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 群众信赖的“主心骨”——记一心为民好支书李小伍
2022-08-08 21: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孔璐、实习生侯伊豪

柚树生病了找李书记,柚子愁卖了找李书记……在吉水县白水镇白水村,说起村里的井冈蜜柚产业,就不得不提一个人——他就是白水镇绿源果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李小伍。

“现在天气热,柚子又刚好是成长期,一定要注意防止缺水。”8月2日一早,李小伍就在果园里忙开了,穿梭在井冈蜜柚树下,忙着浇水。

今年49岁的李小伍,和井冈蜜柚打了一辈子交道。

20岁时,刚从农校毕业的他,就进了白水垦殖场成为一名农业技术员。李小伍还记得,早年垦殖场种植的果树品种丰富,其中蜜柚有150亩。

帮村民给果树看病、为村民开展技术培训,李小伍不仅爱钻研,也能吃苦。碰到有离得远的村民反馈果树病情,他从不推脱,总是爽快地一口应下,然后骑上自行车就赶往村民家中。

“这既是本职工作,也是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做到的。”虽然奔波,但李小伍从不觉得苦。就这样,李小伍积累下了丰富的农业技术经验,从一名刚毕业的学生成长为颇受村民喜爱的“李老师”。

后来随着垦殖场井冈蜜柚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村民们成立了合作社。2010年,备受村民信赖的他被推选为绿源果业合作社理事长,后又被推选为合作社党支部书记。

“从挖穴、埋肥,到各个季节的管理,到植保、剪枝等等,都要进行指导,也经常邀请县里的农技专家过来上课。”接过重任的李小伍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更是全身心扑在了给村民开展农技培训上。

“讲得好,还得种得好;种得好,还得卖得好。”这些年来,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李小伍自己带头种了15亩蜜柚。为了让合作社成员们学到最新的技术,他经常一家一户给村民上门指导,深入基地手把手教大家,并多次举办培训班免费教学。为了稳定销路,他又带着社员们去外省考察,积极推广分级销售、拓展电商渠道……一边忙技术指导,一边忙扩宽销路,一路的摸爬滚打,李小伍从一名“农技专家”成长为一名产业领头人。

“党支部引领,党员干部带头,组织社员统一销售等,大家拧成一股绳,遇到难题也不怕。”作为党支部书记,李小伍始终坚持“党建+产业发展”理念,通过党支部联产业、党支部联基地,采用“合作社+基地+社员+市场”新型产业模式,把党支部政治上的优势和专业合作社经济、技术上的优势“合二为一”,组织党员开展“送技术、解难题”活动,组织党员、党员致富能手与脱贫户对接帮扶,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为产业发展赋能。

如今合作社井冈蜜柚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今年产量预计达400多万斤。

“这几年,还有不少游客来体验采摘游呢!”看着挂满枝头的蜜柚,李小伍对合作社的井冈蜜柚产业信心又足了一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