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红军将领徐彦刚在井冈山
2022-08-05 10: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徐彦刚生前照片  

文/刘新建 邓祥燕

徐彦刚曾任红三军团第三军军长,红一军团参谋长及湘鄂赣省军区司令员等职,是一位英勇善战的红军将领。他于1935年9月22日牺牲,年仅28岁。

1937年6月29日,朱德在给徐彦刚胞弟的信中说:“彦刚同志的牺牲,不仅为本党一重大损失,亦为中国革命之重大损失。”1939年秋,周恩来在莫斯科会见秦化龙时说:“徐彦刚是个好同志,是我军一个精明能干的高级指挥员。他牺牲得太早了,你应该写些文章纪念他。”

徐彦刚1907年11月11日出生于四川省开江县甘棠乡一个农民家庭,1926年入党。1927年2月,他考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黄埔军校分校)。“八一”南昌起义前夕,武汉中央军事学校接到中共中央命令,开赴南昌参加起义。徐彦刚随一部分学生被安排到了九江第四陆军医院附近露营。他们经过几天的日夜兼程到达高安,恰遇党所领导的平江、浏阳等县的工人纠察队和农民自卫军(即20军独立团)在此休整。徐彦刚等人便加入了这支队伍。9月9日,徐彦刚随20军独立团参加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起义军遭受严重挫折,毛泽东当机立断,放弃了攻打长沙的计划,开始向井冈山进军。

1927年9月29日,部队抵达永新县三湾村,进行了有名的“三湾改编”。三湾改编后,徐彦刚随部队进入井冈山麓的原宁冈县水口地方驻扎。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井冈山,开创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井冈山上驻着袁文才、王佐两支武装。王佐驻在山区的中心茨坪,袁文才驻在山下的茅坪。他们把守着通往井冈山的七条道路,特别是五大哨口。袁文才系知识分子,参加过北伐战争。王佐是裁缝出身,有一身好武艺。他俩一文一武,是土客籍的两个领袖。虽打着农民自卫军的旗号,实行“劫富济贫”,反抗旧势力,但这两支人马流寇思想、游民习气严重,是讲江湖义气的绿林好汉。

当时有人主张消灭这两支队伍。毛泽东严厉批评了大鱼吃小鱼的吞并政策,强调秋收起义要想在井冈山建立根据地,必须把有一定力量和群众基础的两支部队团结起来。于是,他们通过当时的宁冈县委书记龙超清,对袁文才、王佐进行说服教育工作。毛泽东还派人送去了100支枪,消除了两人的疑虑。

为了改造袁文才、王佐两支部队,前委会决定派徐彦刚等人到袁文才部工作,派何长工到王佐部工作,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帮助他们练兵,物色和培养干部,为建立革命根据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徐彦刚拿着毛泽东的亲笔信去到袁文才部,袁文才表面热情接待,其实戒心较重。徐彦刚与袁文才、王佐主动接触,千方百计地对他们开展政治思想工作,逐渐消除了他们的戒心。当了解到他们与驻扎在永新县东乡拿山的国民党民团司令尹道一是死对头时,徐彦刚与何长工等商量,决定消灭尹道一以绝后患。

得知尹道一的司令部到茨坪,必须经过地势险要的旗锣垭,徐彦刚在旗锣垭埋伏下一个连,由王佐带领一支人马到拿山。拂晓战斗打响,天亮回头就跑。尹道一不知是计,带领民团猛追到旗锣垭,便指挥部队就地驻下来休息。徐彦刚他们趁机猛冲猛打下去,尹部顿时慌作一团,四处逃窜。尹道一当场被击毙,被割下首级游乡示众。袁文才、王佐摆酒设宴7日,庆祝胜利。

消灭了心腹大患尹道一后,袁、王两支部队对毛泽东派去的人再也不疑忌了。徐彦刚他们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建议袁、王两部编成一个团。两人欣然同意合编,并于1928年2月上旬举行了庆祝合编大会,正式宣布改称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团”,袁文才任团长,王佐为副团长,何长工任党代表,徐彦刚为参谋长。毛泽东到会作了重要讲话,袁文才、王佐两人率部宣誓拥护共产党,接受党的领导。

1928年5月初,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宣告成立,同年6月改称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团改为红四军第三十二团。袁文才任团长,徐彦刚任团参谋长。

1929年1月,为了粉碎湘赣两省敌人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会剿”,解决部队给养,扩大革命根据地,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近4000人,离开井冈山向赣南进军。红五军和红四军第三十二团奉命留守井冈山。

当时,红五军五纵队司令李灿率一大队和徐彦刚率领的红四军第三十二团一连扼守黄洋界。战斗打响后,敌人封锁了通往山下的路,分数路进攻井冈山。湖南省的敌人以两个师的兵力猛攻黄洋界和八面山,黄洋界哨口的200多名红军战士坚持了20多天,打退敌人数十次进攻。

但因敌我力量悬殊,我军处境非常艰险。前面是一个旅的敌人进攻,后面又有大量偷袭过来的敌人截住退路,左右两边是万丈深渊。徐彦刚和李灿一面率部抗击前后夹击的敌人,一面令战士解下绷带结成长绳,从悬崖峭壁上往下滑。他们带领红军战士突出重围,与在外围打击敌人的何长工率领的红四军第三十二团会合,从此化整为零,在深山密林中开展游击战。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