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新闻> >正文
以“链”为媒 老树新枝更著花 ——井冈山经开区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赋能
2022-08-04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袁青、井冈山报记者严爱群

7月28日,走进位于井冈山经开区的满坤科技智能化生产车间,现代化生产流水线正在高效作业,一个个机械手灵活操作,一块块线路板在流水线上制作成型,每月有超过300万平方英尺线路板在此出库。

作为专注于PCB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吉安满坤科技根植开发区14年之久。近年来,满坤科技坚持以技术研发为驱动,持续跟踪上下游产业链发展趋势和客户应用需求,借力井冈山经开区“老树发新枝”支撑政策,在汽车电子、高端消费电子等领域实现突破,连续7年获得中国电子电路行业排行榜百强企业称号。

作为吉安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近年来,井冈山经开区深刻把握“老树发新枝”“扩量、提质、赋能、转型、延链”的内涵,从抓好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强化供应链保障、优化产业生态入手,持续推动“老树新枝更著花”。

政策托举促增资扩产

走进吉安木林森展示中心,可清晰读懂木林森20年发展历程、LED全产业链及未来健康照明、植物照明等战略布局。

作为井冈山经开区最具代表的“老树发新枝”增资扩产企业、首家产值破百亿的企业,木林森于2003年落户吉安,从2010年仅5000万产值到2021年实现产值154亿、LED中小功率封装能力全球第一,实现了材料、封装、应用照明全链条投产,以及木林森教育学院和实验室运营。2022年,公司胶水年产能达2400吨,支架年产能达5200亿支,LED封装年产能达8000亿支,MiniLED显示项目投产8条生产线,逐步完成从最初的LED封装到逐步向上游芯片、LED封装和下游应用领域全产业链布局,正朝着打造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照明基地目标迈进。

“硕果满枝”的背后,既有木林森持续的向“新”力,更有源源不断的政策支撑力。数据显示,近5年来,政府向木林森注入政策扶持资金16.9亿元。

真金白银充实企业钱袋子。近年来,井冈山经开区出台《井冈山经开区企业“老树发新枝”三年行动方案》,为“老树发新枝”项目提供精准帮扶。出台《井冈山经开区企业增资扩建、做大做强扶持办法》,对企业新建厂房、新购生产性设备明确了支持政策。同时把“金融活水”顺着产业链精准“滴灌”到链条企业,满足了产业链上大量中小微企业的“小频急”融资需求,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难题。井冈山经开区坚持“90%以上的力量服务企业发展”,对企业诉求落实专人受理、专人跟办、限时办结,开展全省首个规划环评与建设项目环评联动试点,推动红板、满坤、威尔高等增资扩产项目先后开工建设。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威尔高电子二期项目“四证齐发”,在全市率先实现“拿地即开工”。

近5年来,全区累计42家企业增资扩产,新增项目用地约1500亩,新建厂房约117万平方米,共追加固定资产投资约178亿元,年营业收入增加约150亿元,年上缴税收增加约5.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6万余个。

以“链”为媒促“老树开花”

在吉安满坤科技园区北侧,满坤三期建设正如火如荼,作为该公司上市募投项目,三期总投资20亿,拟建成7条自动化生产线,达产达标后可年产高精密多层印制线路板2600万平方英尺,实现年营业收入25亿元以上,成为该公司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战略。

用产业链的眼光仔细打量井冈山经开区这片活力无限的热土,满坤科技的“茁壮成长”并非个例,随着智能硬件产业集群的上、中、下游产业链日益畅达,招引了上游乾景电子5G高速高频铜箔项目落户,推动中游南亚N5、N6扩产建设。

正是乾景电子、南亚新材料等项目对产业链重要环节的“补齐”,红板、满坤、生益、威尔高等一大批线路板龙头企业纷纷增资扩产,逐步做优做强。其中,生益电子二期投资50亿元,建设多层印制电路板项目,建成投产后新增180万平方米高端印制电路板年产能;威尔高二期投资18亿元,投产后新增420万平方米高精密多层线路板及HDI线路板;柏兆二期投资10.2亿元,新增10条生产线……

5年来,全区线路板产能由700万平方米增加至1700万平方米,智能硬件产业版图日渐清晰。

作为全区“1+3”主导产业之一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针对产业结构单一、数字化程度较低的现状,该区探索先进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先进材料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瑞鹏飞绿色装备及智能数控机床产业化、吉安钢铁厂异地建设年产100万吨高强度抗震钢材项目等一批新项目建设,推动与电子信息产业的供应配套。

科技赋能促智造转型

2021年,盛泰金属公司投资500万余元,淘汰初代手工车床等设备,更换为自动化设备,采用数字程序控制,生产效能是原设备的10倍以上,企业整体综合能效提高了10%。获得了市级工业发展专项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资金支持。

为支持“老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赋能,近年来,该区鼓励企业采取自建或共建的方式,大力建设科创平台,对省级及以上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予以300万至500万元奖励。全区现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1个、省级创新平台57个。

推进电子信息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联盟、电子信息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三驾马车”建设,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赋能赋智赋新。探索构建电子信息研究院“1+5”运行模式,构建人工智能、LED照明、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通讯传输五大重点技术研发板块。目前,人工智能板块与王耀南院士团队合作稳步推进,木林森、米田、立讯、博硕等与院士团队均开展了合作,解决智能识别领域技术难题10余项。

同时,井冈山经开区支持企业开展“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智能化转型升级。威尔高电子与中国移动建成的基于5G+数字工厂的PCB生产管理提升项目入围国家工信部典型示范项目;瑞声电子与中国联通建立了5G融合应用+能耗管理+VR系统;木林森上线的MES系统,和金蝶EAS系统、CIM系统进行集成,打造了智能化车间;瑞鹏飞利用产线控制系统(DNC/DCS),与生产控制系统(MES)互联。

吉安钢铁实施电弧炉节能环保升级易地改造后,产品升级为优特钢、抗震钢材,生产工艺流程实现全自动化、智能化,排放量比原来工艺减少了60%。

另一方面,鼓励企业深耕产品创新。2021年6月,普正生产基地及中药消炎药创新与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开工建设,达产后将新增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满坤、红板、瑞声、普正等加大研发,拓展了产品销路,均实现了单品种销量过亿水平,并于2021年荣获“江西名牌产品”“省级优秀新产品”“赣出精品”“吉安市市长质量奖”等一系列荣誉。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