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厚养才是真实在 薄葬不欠人情债——安福谱写移风易俗新篇章
2022-08-03 14: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志宏

“现在白喜事,每次都送那么多花圈,花了钱不说,还污染了环境,我提议,村里以后把这条写到村规,村里的白事,所有人都不送花圈!”王卫星说。

“有道理,我觉得还要更进一步,有白事的人家,次年春祭酒席也要取消!生前过得好比什么酒席都要强!”王恒星说。7月28日晚,安福县洲湖镇百丈村颐养之家,数十位村民代表和红白理事、村干部共同参与的村文明公约制定会正在这里举行,村文明公约在热烈讨论中不断成形。

缘何众多村民如此热情参与村规民约的制定?百丈村2300余人,有1000多年的建村历史,自古民风淳朴,乡邻和睦,尊老孝老、厚养薄葬已深入人心。该村村民王剑贤,母亲瘫痪多年,父亲身体也一直不太好。父母不愿住城里,他便主动接过了照顾双亲的重担,数年如一日床头给母亲喂饭,擦身按摩;父亲行动不便,他就搀扶着一步一步地缓慢行走,还时常请村医上门体检,城里的弟弟们一得空就回来帮忙服侍……二老脸上总挂着幸福的笑容。二老离世时也只办席数桌,骨灰入公墓,全村人肃然起敬。

“厚养才是真实在。除了居家养老,我们村还利用老祠堂,办起了熙养之家。”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志祥介绍。熙养之家除每天为村里50多位老人供餐外,还添置了桌椅、电视、乒乓球台、桌球台、书刊等,供全村男女老少娱乐。“在这里出两块钱就能解决吃饭问题,好多老伙计们没事在这聊天喝茶,看电视、看书、下棋,快乐似神仙,可以多活几年!”杨新芳老人笑呵呵地说道。对于身后事,杨新芳老人看得很淡,他坦言:“反正生时享受了,死后葬礼大小,埋在哪里,又有什么关系。”

如今,百丈村白事一律从简,不搞流水席,遗体都火化,然后安葬在公墓内。”丧事从简,喜事亦从简。村里有喜事,红白理事会都会第一时间介入,对场面、菜谱、礼金等方面进行指导和规范。

无独有偶。该县瓜畲乡新安村,远近闻名的西瓜村、富裕村,村里同样建成了熙养之家,各种设施一应俱全,为老人提供餐饮和娱乐。“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也是尽点心意。”村民毛爱琴开了一家小店,收入不算太高,但她不时为村里熙养之家送来大米、牛奶等物资,这些年累计金额已超过3万元,逢年过节还来帮厨加餐。不止是她,村民们今天这家送点菜,明天那家送点油,村旁爱心企业也时时不忘捐助……不断完善熙养之家老人膳食的同时,也让全村充满着温情与幸福。

村里家家殷实,红白喜事却从来没有大操大办。“现在国家提倡厚养薄葬,这是太对了!生前有儿女孝顺享幸福,死后薄葬不欠人情债,轻轻松松!”该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乡贤毛子见说。

像百丈村、新安村这样孝老爱亲,厚养薄葬观念已日渐根植于安福这片沃土,通过优秀传统文化引领,红白理事会倡议,村民自觉遵守,让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愚昧落后的陋习无处生根,安福正构筑文明美好新家园,谱写移风易俗新篇章。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