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水灵灵的“代表作”——安福县洋溪镇石山村水生态文明建设侧记
2022-08-03 14: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8

市民在石山村观赏油菜花

刘丽强、王珊

三伏天,一股热浪袭击了整个赣中地区,“烧烤式”的高温天气持续多日。冒着酷暑,笔者走访了安福县洋溪镇石山村,在这里找到了清凉好去处,感受到了水生态文明的魅力。

石山村地处安福县西部山区,毗邻国道安莲公路,全村共有120余户,总人口 580余人。走进石山村,村前一大片绵延起伏的绿色引人注目。这片绿色便是石山村乡村森林公园,入得园内,一阵清凉之气扑来,让人顿时周身舒爽。

石山村新农村建设工作理事会理事长李志高带着笔者参观了森林公园。公园一边是河道,一边是农田和农房,园内大多是香樟树,也有少量枫杨、枫树、毛竹。香樟树挺拔参天,一棵挨一棵往西面延伸过去,望不到头,像一面巨大的屏风把村庄和农田围起来。从公园东端出发,先经过亲子乐园。亲子乐园占地1900平方米,建有攀爬、迷藏、沙坑等娱乐设施,地面和几何体表面铺设了人工草皮,设有“熊大熊二”3D塑胶卡通雕像。李志高说,亲子乐园是村里孩子们的快乐大本营,每到双休日或节假日,孩子都聚到这里玩耍,乐园里总是充满着欢笑声。

森林公园内有弯弯曲曲的游步道,还有凉亭、公厕、石椅石桌、停车位,沿路种上了各种花草,鸢尾花居多。“你看,前面这块是人工湿地,有10多亩。”李志高说,“人工湿地种了许多水生植物,与河道相连,划定了保护区域,保护区域内严禁采石挖砂和垦荒种植。”

森林公园的命运与石山村的变化休戚相关。李志高说,这片林子美是美,但它也曾给村民带来了烦恼。他介绍,由于林子就在村旁,曾经有的村民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倒在林子里,有的村民在林子里垒柴棚、搭建旱厕,林子一度成了藏污纳垢之地。每到汛期,漫上岸的河水把垃圾、粪水冲得到处都是,有的漂浮到农田里,污染耕地。

樟树林一带出现面源污染的同时,石山村村内外的几个大水塘也出现富营养化的迹象,水体发黑、污臭,水葫芦疯长,成为蚊蝇滋生地。由于地势西高东低,村中污水自然排放到石山河。

石山村地处安福县母亲河泸水河上游,如果任由石山村水生态环境恶化,不进行治理,不仅会影响到当地百姓的生活质量,也会给泸水河流域水质带来隐患。

2020年以来,安福县有关部门分块对石山村水生态环境、人居环境进行整治,同步建设乡村森林公园,联手推动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环境卫生整治“三大革命”,并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域覆盖”的路径实现治根、治本、治源。

李志高参与并见证了“三大革命”的全过程。“工作做得很细,每户农户的厕所都入户入院。”李志高介绍,村里聘请了专门的保洁员和垃圾拖运工,每家每户实施了门前三包责任制,并对所有的垃圾做到了分类、分离。分期分批实施了农户厕所无害化改造,污水管网与每家每户的厕所接通,将并网的厕所污水和生活污水排放到终端设备统一净化处理。

洋溪镇党委书记李辉介绍,石山村污水处理利用了先进的科学技术,采用太阳能板A20+人工湿地处理工艺,日处理废水60吨。经过A20工艺处理的废水自流到石山村人工湿地,湿地植物在控制水质污染、降解有害物质上起到重要作用。“这种水冲式+预制三格化粪池+废水处理终端+人工湿地的模式,可以获得污水处理与资源化的最佳效益。”李辉说,“村里再也闻不到臭味,看不到污水了。”

石山村全面实施改水改厕、门塘沟渠水系治理、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垃圾分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将水生态文明创建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质量有机结合起来,这一做法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去年3月,省水利厅认定该村为省级水生态文明村。“现在的石山村可以说是我县水生态文明建设的‘作表作’。”安福县水利局局长刘建民如此评价。

水生态文明村的创建,给石山村带来了村容村貌的巨大变化,也给该村产业升级提供了动力。近年来,石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发展顺风车,硬化了全部村道和巷道,建设了3000平方米的石山广场和80平方米的表演舞台,新建了民俗广场、文化礼堂、梅园等,农田全域种植油菜,每年举办油菜花观光活动,吸引了上万名游客前往打卡。该村还被市县有关部门列为美术写生基地、文学创作采风基地、摄影创作基地和农耕文化研学基地等。有位游客这样描写他眼中的石山村:我们一进村,眼前忽然一亮。你看,左边,石山河蜿蜒向东,款款流去,河畔,树林荫翳。右边,连绵的群山,逶迤而前,让人生出无限遐想。在这山水之间,安放着一片金黄,驻足在田间地头,欣赏着“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的美景,真是心旷神怡,美不胜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