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轻抚皱纹
2022-07-29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刘茂秋

不知从何时起,自己脸上的皱纹多了起来,有如小树下的条条根须爬在脸颊和眼角处。轻抚皱纹,感慨良多。

环顾四周上了年纪的人,面对脸上的沟沟坎坎,发现男人似乎不像女人那么在意。她们中的一些人总是情不自禁地“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时刻担心自己“刹那芳华隐,弹指红颜老”。为此,有人对广告宣传坚信不疑,不管什么化妆品,只要听说有“防皱、抗皱、去皱”功效,价格再昂贵也要买来一试。有人把节衣缩食省下的钱都送给了美容院,认为美容师可以妙手回春,一张贴了揭、揭了贴的面膜就能弄平脸上的皱纹,甚至干脆不惜重金,去做皱纹舒平手术,一心想为自己找回失去的青春容颜。

我这样说,并不完全否定美容在延缓皱纹方面的某些功效,但其付出的代价不言而喻。不少人把这叫作徒劳的抗争,从而平添几分焦虑,成为挥之不去的心理负担。

何谓皱纹?应该是岁月留下的痕迹,悄无声息地刻在脸上,容纳了大半辈子的沧桑。如同走路,从一个原点出发,一步一步走出去,不断延伸。时又返回,重新开始,再又出走,不断延伸,才形成一张网。

这张“网”印在纸上,叫做履历;印在脸上,就成了皱纹。每个人脸上的道道皱纹,都藏着一波三折的人生故事。

显而易见,皱纹是一种自然生理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多变深。所谓“红颜永驻”,与长生不老一样同属幻想。靠美容化妆只能粉饰一下给别人看,留给你的,就是永不消退的岁月刻痕,有些见喜,有些见愁。

在很多人眼里,衰老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而在明白人看来,春有百花,冬亦有白雪。人生就像一支歌,每个年轮转盘处,都有它最美妙的旋律。从一张张渐渐老去的脸庞上,我们能看透岁月无情的风沙,能品尝生活辛酸的百味,能彻悟心头的千娇百媚。我们因为有了皱纹,才绘出生命里最美的弧线。从这个意义上讲,皱纹是岁月馈赠给我们的一份至高荣誉。

皱纹是走向成熟的标志。岁月之梭在穿越人生隧道时,把历练之后的学识、阅历、成就雕塑在你的脸上。仔细端详一下你的皱纹,那纵横的阡陌,斑驳曲折,柔美且厚重,写满了一生奋斗的收获。这种成熟,虽不及千年古松苍翠遒劲的气度,但也充满了智慧睿智的无限魅力。有人说,皱纹的数量代表心灵成熟的总和,仔细斟酌不无道理。

皱纹只是看得见的外在表现,而我们的心,不该有皱纹。70岁才开始写作的美国作家塞缪尔·厄尔曼曾说:“岁月可以在皮肤上留下皱纹,却无法为灵魂刻上一丝痕迹。忧虑、恐惧、缺乏自信才使人佝偻于时间尘埃之中。”可见,面颊额头起了皱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在逐渐老去的心灵上长满皱纹。脸上的皱纹是思想的火花,呈放射状,可以包含整个世界,折射出每个人的心态。

对待皱纹,就是要时刻保持一颗年轻的心,习惯皱纹,善待皱纹,让心灵不长皱纹,这是对风霜雨雪的相适,以及对世态炎凉的看淡;对人生的宠辱不惊和对生命慢慢消逝的了无牵挂。

轻抚皱纹,似乎让我们触摸到人生真谛,懂得了生活赋予了人们容颜上的皱纹,有皱纹的生活是美丽的。这样,我们即使到了沧桑侵面、霜染鬓发时也会美丽永在,在岁月的沉淀中与成熟魅力永久相拥。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