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母亲的泪
2022-07-29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罗宏金

我对母亲的许多记忆,都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渐渐模糊,淡去,唯有母亲的泪愈来愈清晰和难忘。

母亲不仅勤劳,而且坚强。她自己无论吃多大的苦,受多少委屈,都十分坦然、豁达。但母亲又是脆弱的,她心里容不得儿女一丁点的不幸,可命运并没有青睐她。

小时候,我不懂得生命的珍贵,常与四哥经常偷着到小河里游水,或爬上高树捣鸟窝,好几次危险的经历差点让我们付出生命的代价。母亲知道了,一改往日的和善,对我们又打又骂又哭。我与四哥并不在乎母亲的打骂,但母亲的泪水却立刻瓦解了我们的无知无畏,即使我们一定要上树、下水,母亲定会亲自作周密的安排。

只要一说起不幸的三哥,母亲就忍不住要流泪。三哥在不满周岁时被火烧坏了右半边身子,右肢截了。那时,三哥读书成绩很优秀,考上了县重点中学,学校却以三哥生活不能自理为由不予录取。也因为残疾,已经六十岁的三哥,一直仍孑然一身。幸运的是,三哥今年元月终于结婚了,母亲倾其所有,为三哥举办了隆重的婚礼。婚礼上,母亲满面红光,泪光闪闪,堆满微笑的皱纹里传达着如释重负的幸福。

我永远也忘不了三十年前那个灰色的冬天,年仅36岁的大哥不幸亡于一场事故。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母亲整天以泪洗面,凄凉的哭声,天地也为之动容:整个冬天,阴沉沉的,不是雨就是雪的连着下。毕竟,母亲承受的是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巨大伤痛!

母亲虽然是个很普通的农妇,更是个文盲,没有上过一天学校,但她却十分重视子女的读书教育。八个兄妹中,三个上了大学,四个念了初中、高中,只有大妹自己不争气,才小学毕业。为了我们读书,母亲可谓操碎了心。

四十多年前,我读小学五年级那次开学报名的经历,我是一辈子都会难以忘怀的。

开学那天,父亲告诉我,我的五元钱学费是一点办法也没有。两个哥哥读中学,父亲翻出所有角票、分票,才凑齐了他们的学费。我不愿赊欠学费,说什么也不肯去报名。父亲把我打得青一块,紫一块,这反而更坚定了我辍学的念头。

母亲来了,未语先洒泪两行,然后,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地恳求我先去报名。母亲的话虽然句句在理,可我一句也听不进去;但我真的害怕母亲的眼泪,我终于答应母亲,与村里的同伴一起报名去了。

“儿行千里母担忧”,母亲第一次送我出远门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自从接到师范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母亲就一直忙碌着为我准备行装,东西整整装满了一个大木箱,就连吃饭的碗筷也不曾忘记。本来说好了,是大哥与四哥为我扛行李送我到县城的车站搭车。可去的那天,母亲坚持要给我送行。一路上,母亲叮咛的话重复了又重复。到了渡口,我执意要母亲回去,没办法,母亲就站在码头上看着我们的船慢慢离岸。突然,母亲背转身去,但我还是看清了她拭泪的手势;她又转过身来,向我叮嘱。这时,我看见了母亲的眼泪,迎着早晨的阳光,晶莹透亮。我再也忍不住了,鼻子一酸,泪水泉涌而出……

在我家乡,女儿出阁,都有哭嫁的习俗。大妹的婚期一天天临近,我们全家商定,妹妹出嫁那天,谁也不许哭,不许流泪,母亲也很爽快地作了保证。婚礼那天,妹妹拜别亲人的时候,我们把一个个红包塞到她的手里,与她说说笑笑,气氛热烈而愉快。可是,风云突变,就在妹妹与妹夫携手跨过大门门槛的刹那间,母亲竟失声大哭起来,妹妹与母亲紧紧地抱在了一起,哭成了一团。哭声和着乐声,泪水混着鼻水,传达着母亲二十几年的养育深情,传递着母亲对女儿未来生活的殷殷祝福。要不是大家把她们强行劝开,谁也说不清母亲要泪流到何时。

母亲越上年纪,越是牵挂儿女。我们平时一个报平安的电话都能使母亲激动得热泪盈眶。每年春节,远在广东的三个妹妹、妹夫都带着孩子回来,全家人欢聚一堂,着实让母亲高兴了一些日子。但送走妹妹、妹夫与外孙的时候,母亲又情不自禁,老泪纵横——这就是母亲,永远流淌不尽对儿女无限牵挂的泪水!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