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 铸就金色盾牌 谱写平安答卷——记“党务工作好能手”罗斌
2022-07-28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郭文宇

推行网格化“四定三包”巡逻防控机制,开启“平战结合、战训合一”勤务模式,提高大队的应急救援、维稳处突等能力,带领巡防队员济困解难、服务群众……自2011年任井冈山市特巡警大队长以来,罗斌带领特巡警大队创新工作模式,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平安指数”,铸就金色盾牌,谱写平安答卷。

从警20多年来,罗斌一直奋斗在基层,用无私奉献厚植为民之情。在获得井冈山市群众和游客一致好评的同时,罗斌被授予吉安市“好队长”荣誉称号,被评为吉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在罗斌的带领下,特巡警大队先后获得了“全国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省公安规范化基层示范单位”“江西省退役军人‘退伍不退志 退役不褪色’示范单位”“吉安市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等40余项荣誉称号。

政治引领,红色传承形式多。每到饭点,特巡警大队食堂门口就会准时唱响红色歌曲,塑造红色警魂。罗斌充分利用井冈山红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忠诚本色”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始终坚持把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作为队伍建设的“传家宝”。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罗斌都会组织支部党员和全体队员开展红色文化“十个一”活动,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根植忠诚为民理念,做好井冈山精神的坚守者、实践者、传承者。罗斌还把学习教育的课堂搬到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一线,结合“点亮微心愿”“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采取法律宣传、结对帮扶、义务劳动等形式,不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大队已认领并点亮群众“微心愿”47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2个。

创新有为,队伍管理有妙招。“茨坪中队目前来说人员思想较为平稳,只是因为疫情原因,有个别外地队员已好几个月没回家,有些念家。”近日,在茨坪中队的队员民主管理委员会会议上,罗斌认真记录。为实时掌握大家的思想动态,各中队党小组每月定期召集成员及思想骨干开展座谈,就中队出现的各种问题、现象开展讨论,形成会议纪要,并将会议纪要上的要点再次讨论,对普遍性建议或意见补充后形成大队制度下发,这是罗斌自创的“自下而上”的民主管理模式。截至目前,通过“中队队员口述,思想骨干收集,党小组草拟,党员大会补充,支委会审核”的方式,大队已形成39项规章制度和19类工作台账,确保日常工作以制度说话,用台账佐证,为规范队伍管理奠定了制度基础。

主动担当,服务群众出成果。“从特巡警大队民警的身上,我们又看到了当年红军的影子。”在井冈山市,特巡警大队24小时提供便民服务,帮助了无数游客及当地群众,暖心故事时时上演。这都得益于罗斌带领队员积极践行“争当红军传人”服务群众工作法,将服务群众纳入队员绩效考核,增强队员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白天是群众的“服务员”,夜晚是群众的“指路灯”,凌晨是群众的“保管员”,特巡警大队已成为济困解难、为民服务的先锋队。大队成立至今,累计服务群众9万余人次,收到群众自发赠送的锦旗、表扬信2300余面(封)。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