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凝聚社会多方力量 强化社区治理能力 吉州习溪桥街道“三五”工作法增强群众获得感
2022-07-27 10: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梁辉、记者吴广城)“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我们推行‘三五’工作法即‘五社联动、五色服务、五项措施’,凝聚社会多方力量,着力构建规范化、专业化、人性化的社区治理体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7月19日,吉州区习溪桥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说。

“五社联动”汇聚社区治理合力。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抓平台建设、系统集成、组织管理,推进社会组织建设与社区治理集中统一、高度融合。建立以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创新基地为平台、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为核心、社会工作服务总站为载体、社工人才为保障、社会公益资源为支撑的“五社”联动服务体系,凝聚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目前,该街道已引进公益小天使、书香文化艺术中心等8家社会组织入驻,建立红盟、巾帼、青少年、社区文艺等6支志愿者服务队,为辖区群众提供多层次、多元化服务。

“五色服务”增强社区治理动力。推进红色阵地建设,建立社区党委引领、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的工作机制,引导党员进驻,充实社会组织力量,建强服务体系,推动服务向小区、向群众延伸;推行蓝色服务,围绕平安社区、安全生产、防骗反诈、法治建设等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常态化开展有针对性的社区公益宣传、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推行橙色服务,深入开展特殊群体的个性化服务,成立橙色志愿服务队,针对社区高龄老人、残障人士等对象,加大在疫苗接种、信息年审、家政服务等方面的帮扶力度,建立工作台账,落实点对点、人对人的工作机制,为服务对象提供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推行银色服务,扎实开展尊老敬老守护行动,建设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交流、休闲、娱乐活动场所,积极开展家电维修、义剪、义诊、保健讲座等活动,营造孝亲敬老良好的社会氛围;推行金色服务,聚焦青少年健康成长,建立金色关爱组织,设立“个案工作室”,加大对青少年成长的健康监测力度,为广大青少年提供点对点的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全程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推行“五色服务”以来,该街道已开展亲子活动5场,服务老年人特殊群体120余人,开展健康讲座、治安巡逻、义诊、心理辅导、走访慰问等主题活动45场。

“五项措施”强化社区治理保障。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保障措施,着力打造成为党和政府的好帮手、为民服务的好能手。强化组织管理,成立习溪桥街道社会组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工委主体责任、社区党委具体责任、社会组织第一责任体系,明确专班管理、专人负责,切实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进行;落实政策扶持,积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按照“费随事转”的原则,在活动经费上给予充足的保障,并提供500平方米标准化、规范化的专属活动场地以及相应的设施设备,同时在服务项目、资源对接、创新发展、宣传推广等领域给予大力支持;加强队伍建设,制定《习溪桥街道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办法》,全面加强人员和服务事项管理,落实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系列培训,定期开展区内交流、区外学习的互动机制,增强服务本领,为社区治理贡献社会组织力量;强化规范管理,建立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社工人才培训、社会服务、日常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对标抓好落实,切实建立一支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社会组织队伍;实施成效检验,以“日常监督+重点回访”的方式,对服务对象和活动成效进行跟踪,及时收集问题和成效反馈,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推动社区治理成效大提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