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文明家庭创建] 一生践一诺——记峡江毛本义家庭
2022-07-26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饶黎黎、本报记者白灵

1957年,19岁的毛本义在日记本上写下一句话: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生活,我要终身宣传党的事业……从青年到壮年,再到如今的头发花白,65载岁月,毛本义一直践行这句承诺,也让重诺守信的好家风浸润着家庭成员,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毛本义先后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西省道德模范、第二届江西省“最美老干部”等荣誉。2020年,毛本义家庭被评为市级“文明家庭”。

7月25日,一大早,峡江县税务局的退休干部毛本义匆匆吃过早饭,赶到位于巴邱税务分局的“毛本义报展室”,这里收藏并展示着他精心挑选出的600份报纸。“这是中共一大的,这是中共二大的……从中共一大到中共十九大的专版这里全部都有。”毛本义热情且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着每一张报纸的内容,这些报纸被他细心地分类组合,每一个板块都有着不同的意义。

“我出生在一个贫穷山村,直到1949年才有机会读书。在我心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新生活。”毛本义说。

为了完成终身宣传党的事业这个承诺,毛本义从1957年开始收集报纸。为了集报,他经常钻到废品收购站一整天,在垃圾堆里捡报纸;为了集报,他不顾年迈之躯,奔波于全国各地参加了各种集报交流会,广交报友,广收报纸;为了集报,他每月只留500元给老伴当家里的生活费。他不舍得花钱买吃穿,家里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却舍得每年花费几千元购买报纸,还自费5000元印刷雷锋日记和雷锋故事的宣讲资料。

为了集报,毛本义平时能省则省,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但是老伴蔡菊英毫无怨言,她说:“我们都是苦日子过来的,不讲究吃穿。老头子出去收报纸了,我就在家做好饭等他回来,报纸带回来了我就帮着整理。”夫妻俩对自己“吝啬”,对子女要求也很高,经常教育他们要有一颗感恩之心、爱国之心,少讲待遇、多讲奉献。后辈亲戚中有好多在外工作的外甥、侄子,毛本义给他们下“命令”,春节来拜年,不收烟酒补品,只收从各地带回来的报纸。所以,每年春节,毛本义都能收到各式各样的报纸。

在这65年里,毛本义共收集报纸3000多种共2万多份,现如今,这些报纸被整齐地放在他的“小天地”——家庭报馆。为了存储这些报纸,毛本义和老伴搬到女儿家去住,腾出自己80平方米的住房,专门用来收藏报纸。毛本义介绍道,这些年,他将自己的藏报进行分类有机组合,编集“国庆特刊”“党的生日”“革命英烈”等36个报纸专题,在各地开展公益报展100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达到10万多人次。

毛本义说:“我会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将公益报展一直办下去,直到做不动为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