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来井冈山,乐享一夏
2022-07-25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游客体验笔架山漂流罗嗣尧摄

     

军训现场

     

体验射击项目

     

体验"小小竹排江中游"项目

     

学习防火知识

     

培养团结协作能力

     

游客体验笔架山漂流 罗嗣尧 摄  

文/图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曾诗敏,实习生 侯伊豪 文/图

盛夏的井冈山,清风拂面,蝉鸣绕耳。

千峰竞秀、万壑争流、苍茫林海、飞瀑流泉,森林覆盖率达86%以上,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含负氧离子数超过80000个,最热月平均气温仅23.9摄氏度,井冈山不仅是蜚声中外的“红色摇篮”,也是理想的避暑休闲胜地。

笔架山漂流

天气一热,就想上井冈山避暑。说走就走,游玩计划还没做好,一行人已驾车上了高速。井冈山是好客的,才驶上前往茨坪的盘山公路,就感受到了清凉的“接引”。看着眼前青翠的群山,同伴忍不住降下了车窗,来自群山的清新空气瞬间充盈了车厢,将车内空调比了下去。

一路畅行,到达茨坪景区后,同伴无意中听到旁边的游客说要去笔架山漂流。

漂流?!对啊,夏天避暑怎能不玩水?一行人跃跃欲试,午饭过后,稍作休息就开始前往笔架山漂流景区。

从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附近前往笔架山,大概15分钟的车程。沿途一路林荫,就是道路有些弯弯绕绕。绕着绕着,目的地就到达了。

漂流全程大概5公里,用时50分钟左右。在买票的时候,听着工作人员的简单介绍,不禁雀跃起来。

笔架山漂流是原井冈漂流,依托朱砂河畔秀丽的河谷盆地建设,沿途有奇山异石和激流险滩,两岸有繁茂的森林。

如果不想打湿鞋子,也可以在商店租一双拖鞋,价格都不贵。如果带了小朋友,也可以购买几支水枪,享受打水仗的乐趣。

穿上雨衣、雨裤、救生衣,坐上橡皮艇,在工作人员的叮嘱声中,我们出发啦!

一开漂,看着清澈的河水,大家都忍不住用手探了探,“清凉”的感叹声顿时响起。

漂出去大概几十米后就到了第一个落差点。在一片尖叫声中,这场怡人又刺激的漂流才算真正拉开帷幕。

扑面而来的河水,显然是最好的提神良药,暑气带来的困意被清凉的河水这么一浇便全部消散了,取而代之的是漂流戏水带来的刺激以及清凉带来的惬意。

在漂了几百米后,两岸的绿意越来越浓郁。河岸两边的大树,各霸占了河道上空的大半边,只留了中间一点位置给蓝天、给白云、给远处的群山。虬结的树根在河水的冲刷下裸露出来,展示着生命努力扎根的模样。我们下水时是下午三点,工作人员说是最好的游玩时段,水不会太冰。加上山体和森林遮挡太阳,一点都不晒。

趁着水流平缓,我拿出装在防水袋里的手机开始拍美景。手机屏幕里,两岸茂密的树木慢慢倒退着,而蔚蓝的天空中,各式流云缓缓滑过。

艇在水中漂,美景两岸走。拍着拍着,让人不禁想躺下,慵懒地享受美景,享受难得的慢时光。

“小心了,要急转弯了!”还来不及“躺平”,同伴的提醒声响起。迅速收好手机,往下游一看,果然,水面多了白色的浪花。

橡皮艇像是个追浪少年,带着我们在一朵朵浪花上漂移。而我们尽管有意识地躲,仍是不可避免地被水浪浇了一身。瞬间,惊呼声在河道间此起彼伏。

时缓时急,河流似乎是在跟游客嬉戏,每当你想慢慢漂的时候,总有一道急弯让你瞬间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不知过了几道弯,经过一段缓流区域时,几只不知是野生的还是散养的鸭子悠哉游哉地从我们面前游过,倒是一点也不认生。旁边船上的小朋友调皮得很,鸭子不招惹他,他却要招惹鸭子,用水枪把鸭子“滋”地嘎嘎叫。

或许是“滋”鸭子的行为点燃了其他船上小朋友玩水的热情,一个个都开始拿起水枪从河里吸水,再“滋”出去,一场玩水大战就此打响。大人们也不甘示弱,或用手,或用勺,现场犹如下起了局部阵雨。担心打湿衣服的我们,只能“仓皇逃窜”,乘着拐角的急流快速远离这片“是非之地”。

漂着漂着,来到了一片水潭。两岸的岩崖高耸,碧绿的青苔静静生长着,蝴蝶在树荫下飞舞,一股清幽的气息。

这里已是漂流的后半程,经过几个急弯后,就是平缓的河段,像是给游客空间,平复好打水仗激动的心情。

再往前,等看到一排浮标拦网后,就是终点啦!

因为我们准备妥当,所以身上还算干爽,不过那些特意来打水仗的游客们可能就不那么幸运了,大多数都成了“落汤鸡”。不过也不用担心,上岸后搭乘摆渡车回到起点,可以在淋浴间冲个热水澡。

原本我们打算漂流后再去笔架山景区的另一个项目——红色情境数字体验园游玩。听说,景区利用了AR、VR等技术,融合笔架山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新上线了一个大型XR情境解秘剧《觉醒》。只可惜漂流完收拾好,已经下午四点半,只能下次再来。

蜿蜒曲折的河道,清凉的河水,高耸的雄山,繁密的森林……返程路上,回味着这一趟漂流,既体验了悠然闲趣,又体验了惊险刺激,更是“充值”了满满的清凉。

井冈山夏令营

夏日的阳光,将井冈山市光明乡汉头村的山峦与客家民居勾勒出更加分明的轮廓。这个位于井冈山市最南端的普通客家小山村,如今却因为一个新业态而拥有了一个新名字——“千人研学旅行村”。

这个“千人”是指村里一次性可以接待1000多人。今年以来,汉头村致富带头人黄俊生积极转型发展夏令营旅游和康养旅游,给村里的旅游业带来了新的发展生机。

“我是遂川县五斗江小学的学生,今年7岁了,在这里我学会了独立。”7月20日,记者走进井冈山市沃土胜境夏令营,只见小朋友们在练习站军姿。他们来自吉安市各地,大多学生都是第一次离家独自一人来此学习生活。自制红军餐、体验游击战、培养好习惯……在沃土胜境夏令营,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孩子们体验到了不一样的生活。

深入采访后,记者了解到,村里夏令营火爆与致富带头人黄俊生密不可分。黄俊生是土生土长的汉头村人。高中毕业后,他在广东中山从事家庭电器生产,年销售额近4亿元。“生意越做越大,口袋鼓了,心却空了。特别是每次回乡,看到村里的乡亲一边在家照顾孩子,一边打理菜园田地,从年头累到年尾,却收益无几。”挥之不去的牵挂,催促着黄俊生回乡的脚步。于是,黄俊生投资控股井冈山沃土胜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村民以空闲房屋入股参与合作。

“我觉得井冈山就是一片红色沃土,而汉头村四面环山便是一块胜地。”黄俊生说起公司名字的由来便滔滔不绝。公司自2017年成立以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积极致力于开设夏令营课程,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为载体,围绕祖国美好河山、传统历史文化等开展多种类型的活动课程。同时,结合井冈山红色资源、青山绿水资源及当地特色文化、学生年龄特点、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通过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优化传统教育中的被动学习模式,研发出富有特色的主题课程。

该公司还自主研发了“红色教育课程”“绿色教育课程”“古色教育课程”“家风家训传承教育课程”“科技教育课程”“国情教育课程”“劳动教育课程”“团建拓展教育课程”等综合实践教育研学课程。

以史育人,传承红色基因。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学生在研学基地,走红军路、做红军餐、编织红军草鞋,积极参与研学实践活动,重温当年那段艰苦卓绝的红色革命岁月,感受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做红色传人。

以德育人,树立家国情怀。夏令营开展家教实践活动,以“树七风”为主要研学内容,即树家国情怀之风、树家庭和顺之风、树诚实守信之风、树勤劳节俭之风、树遵纪守法之风、树坚强刚毅之风、树言传身教之风。同时,组织学生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上好一堂伟人家庭家风的风范课、召开一次红军故事会、读一篇《红色家书》中英烈的书信、参观一家客家宗祠、写一篇心得体会。

以文育人,体验传统文化。夏令营组织学生走进客家民居,体验磨豆腐、打糍粑、做爆米花等活动;走进客家宗祠,感受客家风土人情,体验农民生活,了解各种农具使用,学习农耕文化,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劳动教育,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学会珍惜劳动成果,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此外,通过开展客家传统文化、敬老爱老美德学习活动,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客家历史和民俗民情,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以美育人,领略自然之美。看小桥流水,听山涧鸟鸣,学生们在青山绿水间尽情呼吸清新空气,感受世外桃源般的井冈山乡村美景,欣赏5A级景区的美好风光。夏令营通过组织学生亲临自然、领略祖国大好河山,增强对自然生态的保护意识,感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涵,使学生在研中有所学、在学中有所研,增长知识、了解社会,争做与时俱进、有理想、有抱负、敢于担当的有用之人。

夏令营配备安全员、研学导师、研学辅导员、医生等,以优质的课程内容、高效的服务品质、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让青少年学生度过一个文明、安全、快乐的假期。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