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乡贤返乡创业 奏响乡村振兴乐章
2022-07-20 10: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1

12

吉安县田园乡村旅游生态园。

李乐源 文/图

近日,位于吉安县横江镇富田寺村委会衡头村的田园乡村旅游生态园迎来了一大批游客。游客穿行在蔬菜种植园内,采摘最新鲜的蔬果;在湖畔静心垂钓,感受闲情逸趣。龙泉山庄内升起袅袅炊烟,烤架上香气扑鼻的食材让人食欲大增……说起生态园的主人刘虹,也是个远近有名的乡贤能人。

刘虹大专毕业后就外出辛苦谋生,多年的辛苦辗转打拼让她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能人。可是每年春节回家,刘虹看到家乡与外面的差距,心中很不是滋味,她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回乡创业带领乡亲们走上富裕的道路。

从2016年开始,在衡头村党支部的帮助下,她逐渐将事业的重心从外地转向家乡,先后搞起了油茶种植和大棚蔬菜。2018年,成立了吉安县田园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以500亩的山茶油种植园为核心,投资500余万元打造了一个集油茶种植、乡村旅游、果蔬采摘、农耕文化体验、鸡鸭鹅养殖及水下养殖于一体的特色乡村综合体。

“把新农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形成‘资源共享、产品共建、市场共有’的旅游发展格局,延伸旅游线路,拓展旅游产品,留住游客,吸引消费者,从而真正带动周边农户实现旅游致富。”2019年,刘虹放弃了在浙江的产业,带着这一理念全身心投入到了生态园的建设中。2021年刘虹当选县人大代表。她始终坚持走在前、作示范,带领群众一起致富。她以“一领办三参与”模式建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吸纳了32户脱贫户入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余元,带动周边农户就业,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

刘虹的产业发展成效只是横江镇回引乡贤领办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横江镇党委政府积极统筹,全镇各党支部擦亮“吉先锋”党建品牌,积极发挥党员带动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好“田秀才”“土专家”作用,打好“乡情牌”,积极回引乡贤返乡创业,努力为乡贤能人搭建干事创业的桥梁,做好乡贤能人返乡创业“服务员”,帮助他们解决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大力推进富民产业快速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支撑。目前,全镇共有返乡创业乡贤能人20余人,创业形式多样,成效显著,成为引领横江实现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