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夏日物语
2022-07-15 10: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贺洁

“夏满芒夏暑相连。”正值一年中最热的“暑相连”日子,骄阳似火,热浪滚滚,怎一个热字了得?

春夏秋冬,四季更替,大自然都会呈现风格迥异的姿态,于人于物,都有不同的体验。

瞧,夏姑娘挥舞热袖,泼墨挥毫,绘就独特的夏日山水画。

听,蝉鸣交响曲。

罗大佑的《童年》里唱着:“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知了是夏日的标配,童年的印记。

午后的夏日,空气中热浪翻滚。知了在树枝上“知了知了”地叫嚷着,扰了谁的清梦?成为了谁的风景?犹记得童年时期,我与知了有过亲密的接触。

外婆的老屋,有棵枣树依偎在侧。正午时分,大人们摇着蒲扇或是小憩,或是拉家常。知了的叫声一声高过一声,扰得我们这群小伙伴心里痒痒的。

趁着大人们不注意,我们纷纷从家里溜出来,爬树的爬树,网捕的网捕。所到之处,伴着孩子们的欢呼声,知了尽成囊中之物。在欢呼胜利之时,小脑袋探来探去,看谁捉的知了最多,看谁的知了声音最响亮。争来吵去谁也不服谁,不知谁嘟囔了一句:“它的声音是从哪里出来的?”小脑袋又聚集一块,七嘴八舌地讨论着……

这是童年乐趣,无惧烈日的灼伤。一只知了,一顿美食,一群小伙伴,让炎热的夏日趣味盎然。

尝,瓜果绿蔬甜。

俗话说:“三荒五月没菜吃。”但到了夏日,日照变长,农家小院里瓜果飘香,有西瓜、葡萄、桃子、李子……菜品齐全,有辣椒、茄子、黄瓜、丝瓜……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勤劳的人们带着晨曦凉风,清除杂草,浇水施肥。太阳冒出头来之际,劳作基本要完成,捎带一篮子果蔬,带着露水,色泽鲜艳,纯天然无公害,是多少人惦记着的美食。红橙黄绿青蓝紫,农家小院的瓜果菜蔬,让夏日五彩斑斓。

品,荷塘月色静。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夏日的夜晚,燥热渐渐褪去,清风阵阵徐来。漫步在荷塘边,清风一阵,荷香飘来,沁人心脾。暂且忘却尘世的纷扰,在荷塘月色中放松心境,寻找禅意。

皎洁的月光倾泻而下,粉的,白的,张开的,半张的,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如芭蕾舞者般挺直躯干。这里一簇,那里一簇,立于碧绿的荷叶上,散发着圣洁的光辉。红白碧绿相间,清水出芙蓉。你望向她,她也望着你,如江南女子般温柔沉静,包容人世间所有的纷扰繁杂。

斗转星移,四季更替。周而复始,一轮又一轮,在历经春日的缠绵温柔,夏日的热烈迸发,秋日的天高气爽,冬日的冷冽清寒。每个季节都是不同的人生体验,唯一不变的是体验四季的心境。正所谓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任何时候历经的都是曼妙的风景。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