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数字化转型结硕果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
2022-07-15 10: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讯(何小文)视频介绍、3D展示、AR互动,通过自带设备的摄像头,便可实现虚拟画面与真实场景在同一幅画中呈现,还可用交互软件通过馆内互动大屏将藏品尽情浏览,同时,配合语音解说、场景插画等,增强观众体验感,让观众更加深入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故事,更加深入了解革命先烈感人事迹……

近两年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通过实施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红色基因库建设项目,运用信息数字技术,采集加工馆藏文物信息数据,将革命文物数字化成果、革命文物普查结果等统一入库,对文物信息资源进行分级分类,完善红色基因库数字资源库系统,实现革命文物信息资源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和应用,整合与共享红色文化资源。

为深化数字化成果的转型利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在区块链平台上以数字藏品的形式分别对1929年红五军慰问井冈山人民的“工”字银元、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伍分铜币、1932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发行的湘赣省工农银行股票进行了公开发售。同时,还开发馆藏文物AR交互式展示APP,让历史文物“活”起来,让受众真实地感受历史。探索开发AR互动故事,增强沉浸感,让观众直观感知井冈山革命斗争故事,让红色革命精神深入人心。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以科技融合为亮点,实现文物数字化转型,构建出“全方位、立体式、多项式、广覆盖”的文博宣传格局,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与喜爱。科技赋能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的经验和做法,日前还被国家文物局收录在《深厚的滋养—革命文物资源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大数据分析与案例探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