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原创> >正文
泰和人大“三微三员”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
2022-07-12 16: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泰和讯(陶智、毛华明)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参与立法中的积极作用,泰和县人大常委会创新推行以“微网格”“微调研”“微讲堂”为载体,以立法信息员、立法咨询员、法治宣传员为主体的“三微三员”一线工作法,充分激发人大代表在建言献策、服务发展、联系群众、干事创业的表率作用,不断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走深走实,让立法接地气、顺民心。

构建“微网格”。该县成立了澄江镇立法联系点工作小组,将各行政村、各社区划分为152个“微网格”,选派人大代表、基层干部、网络人员充实立法信息员队伍,并组织人大代表及基层群众对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立法建议项目征求意见和建议,配合、参与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委员会在本区域内开展的地方性法规立项论证、草案修改讨论、立法后评估以及其他相关立法调研活动。目前,已配合吉安市人大2022年-2026年立法规划工作安排征求意见,围绕发展所向、民生所盼、问题所系,先后就《吉安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吉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吉安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律法规配合开展立法调研活动,征集相关意见建议167条。

开展“微调研”。选派法律专业人大代表、行业管理人员充实立法咨询员队伍,建立立法咨询人才库,已吸纳入库专业人才59人。通过借助专业人才力量,提出专业意见,助力立法意见精准化、专业化。用好代表联络站平台功能,按照行业、地域等划分,人大代表组成“微调研”小分队,深入村组、社区、农户,全面精准反映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将代表履职的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建真言、献良策。今年以来,组织人大代表就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教育发展、文化保护、垃圾治理等方面开展“微调研”,提出意见建议。

开设 “微讲堂”。选派人大代表、“法律明白人”充实法治宣传员队伍,设立“法治微讲堂”,组织法治宣传员深入村组社区一线开展法治宣传,用好群众语言,讲透典型案例,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让法治走进千家万户,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助力平安吉安、法治吉安建设。

责任编辑:曾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