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以用促保 让古老乡村彰显时代魅力
2022-07-04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刘凡渝

近日,2022年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项目评审结果揭晓,北京市门头沟区、山西省平遥县等40个县(市、区)入选。近年来,随着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推进,我国已经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内容和价值最丰富、保护最完整、活态传承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传统村落保护留住了乡亲、护住了乡土、记住了乡愁;同时,通过活化利用、以用促保,进一步激发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内生动力,使传统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历经千年沧桑,传统村落保护需要资金支持。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力推进传统村落集中连片试点示范保护,打造中国文化传承弘扬展示示范区。比如,2021年,山西省财政下达省级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资金1亿元,支持晋城国家试点和6个省级试点开展传统建筑修复改造、基础设施改造、人居环境改善和特色产业发展,支持249个传统村落完成数字博物馆建设。这些资金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了社会资金,吸引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保护传统村落,有力支持了传统村落完善村内道路、供水、垃圾污水处理以及消防、防灾避险等设施,整治河塘沟渠等公共环境,使传统村落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以上经验说明,对传统村落保护必须拿出真金白银,这样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时代不断发展,传统村落需要在保护中传承发展。传统村落是活着的历史,保护传统村落既需要保留原始风貌,又需要满足生活在其中的村民对更好居住环境的需要。

因此,在保护传统村落的基础上,应更好改善村民生活,让传统村落保护更有依托。比如,2017年福建屏南县龙潭村仅剩下不足200人留守,当地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吸引国内外100名人才落户成为“新村民”,通过盘活闲置农房等资源,发展生态农业、文创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产业,全村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活化利用、以用促保,不断增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内生动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须以用促保,以此来实现物质和非物质传统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近年来,各地在保护的前提下充分挖掘传统村落的自然山水、历史文化、田园风光等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仅2020年列入国家保护名录的中国传统村落就接待游客3.6亿人次,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使传统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前不负先人的创造,后不负来者期望。我们要以“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情怀,把传统村落这一活着的文化历史传承下去,让古老的乡村彰显出新时代的魅力和风采。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