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营商环境大提升年—— 一号改革工程] 新干数字赋能交易改革促营商环境提升
2022-07-04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晏适臣、记者刘娇)近日,新干县人民医院一批报废设备在该县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通过网络注册报名成功实现竞价转让。这是该县以数字化建设深化交易改革,推进双“一号工程”取得良好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新干县聚焦双“一号工程”,紧盯市场主体需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优化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全力解痛点、破难点、疏堵点,帮助企业降本减负、纾困解难,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方式方法大变革、营商环境大提升,努力打造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新干品牌。

“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破解疫情期间投标难。“我们不用扛着笨重的标书去开标现场,也不用担心疫情期间出行受阻,只需通过网络上传投标文件就能开标。”江西胜运威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新华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以来,针对疫情期间投标人出行难题,新干县全面推行不见面开标,让投标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在线投标、开标,大大减轻了企业投标成本。同时,推行远程异地评标,评标专家在当地交易中心即可进行主客场互动远程评审,使市场主体完全不接触、不见面,真正实现了疫情防控与项目交易两不误。今年以来,该县共完成不见面开标项目46个,交易额2.23亿元,惠及投标企业17425家次。

“电子保函+保证金自动退付”缓解投标企业资金荒。“我县聚焦企业投标保证金累计占用多、缴退手续繁琐等实际问题,大力推行电子保函投标新模式,由投标企业自行选择电子保函或保证金作为投标担保。”新干县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负责人说。自2021年11月上线电子保函系统以来,该县共有51个项目14496家次投标企业选用电子保函投标,释放企业资金30.34亿元。为投标企业“减压”赋能,该县还精简保证金线上退还手续,对未中标企业保证金实行到期自动退付,退还时间比以往最少快了2个工作日。

“线上流程再造+线下服务提质”实现交易办事更高效。新干县聚焦企业办事堵点、痛点、难点,对线上交易平台进行升级完善,优化线上交易流程,项目进场、公告、开标、投标、保证金缴退、中标确认等所有交易事项均可在网上办理。同时,该县改进线下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现场配设电子查询机、解密机、业务查询打印机等设备,还开设商务室,并安排专人进行操作指导,让市场主体办事不求人,实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该县还对时间紧急的重点项目、民生工程,开辟了“绿色通道”,由业务骨干专人负责,全程提供精准化政策咨询、程序引导和业务指导等“保姆式”服务,确保项目尽早交易。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