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万功山”名的由来
2022-07-01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袁飞贤

永丰县龙冈畲族乡境内有一座山叫“万功山”,此山位于龙冈圩南面3公里处,是这一带的最高点,海拔350米。

旧时在此山建寺庙募化劳工一万个,故名“万工山”,后来为什么又叫“万功山”呢?这与1930年12月30日第一次反“围剿”龙冈战斗中在此山发生的“活捉张辉瓒”的故事有关。

1930年12月30日,第一次反“围剿”龙冈战斗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大约下午四点,黄公略率领的红三军在红四军十一师配合下捣毁了设在城功村万氏宗祠的敌师部。敌53旅旅长王捷俊将张辉瓒救出,将他藏在该村小祠堂万祖才家。张辉瓒是国民党军第18师师长兼前敌总指挥,仗打成这样,他觉得很丢脸,不好向他的主子蒋介石交差,同时也觉得没有了政治前途。于是两次举枪自尽,均被身边的卫兵制止。在卫兵的建议下,张辉瓒化装穿着士兵上衣,披着大衣,匆忙中忘记戴帽子,裤子来不及换,仍穿着黄哔叽裤,坐进了轿子,企图翻越万功山西逃至东固。不久便到达山腰,此时,他看见山顶遍地是红军,旗帜迎风飘扬,吓得直打哆嗦,两个轿夫弃轿而逃。于是两个卫兵要张辉瓒徒步爬行,但他体重150多斤,没爬几步就爬不动了,卫兵扶他坐下来休息。却见红军疾步赶来,两个卫兵吓得一闪身躲进了油茶林。张辉瓒孤身一人,往右走了几步,扔掉大衣,钻进了一个长满茅草约一米深的土坑,蹲在那里,妄想躲过这一劫。

战斗基本结束时,红军清点俘虏,未见张辉瓒。听到消息后,负责攻占万功山的红12军34师100团团长寻淮洲带领全团战士像扫地雷般向前搜索。下午4时半过后,几个战士在茶林抓获了躲藏的两个卫兵。接着又见附近地上有件狐皮大衣,拿起来一看,上面印有“张辉瓒”三字。此时有个战士将眼前的土坑茅草拨开,突然惊叫:“里面有人!”其他战士也赶紧过来,几支枪对准土坑,厉声喝道:“快出来,缴枪不杀!”张辉瓒吓得发抖,赶紧把头伸了出来。“你是什么人?”“我是书记官。”一个战士让他看大衣上的名字,他才低头承认:“我是张辉瓒!”战士们发现张辉瓒身上没有枪,就把他捆绑起来,然后押往龙冈圩,交给毛泽东、朱德审问处理。

新中国成立后,当地人觉得在万工山活捉张辉瓒有功,于是将此山改名为“万功山”。为了纪念活捉张辉瓒,永丰县人民政府还在山顶建了一座纪念碑。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