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安全生产家乡谈] 筑牢安全基石 护航县域发展
2022-06-30 11: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永新县委书记  郑军平

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永新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提高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今年以来,先后召开5次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传达学习上级精神,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实行重大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度,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持“安全多操一份心、发展多得十分利”理念,严防淘汰落后产能项目进驻,严控新增高危风险企业,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

完善机制,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将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情况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内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格局。制定下发《永新县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暂行规定》,调整完善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建立安全生产约谈制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等行动,做到严执法、全覆盖、重实效。推行重点企业“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制度,督促企业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应急支援“四个到位”。运用“互联网+监管”平台,采取“执法+专家+服务”模式,引导企业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强化治理,守好安全生产关口。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攻坚战为抓手,扎实开展城镇燃气、危化品、自建房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常态化开展部门督查检查与企业自查自纠,对各级各类督查检查反馈隐患问题及时销号“清零”。发挥网格员、楼栋长、社区工作组组长作用,开展城区背街小巷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开展常态化巡查和不定期联合整治,该做法得到省应急管理厅充分肯定。整合水利、城管、交通、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力量,组建综合应急救援预备大队,今年以来,拨付150万元经费用于补充采购应急物资,投入45万元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投资290万元的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有序推进,切实打牢安全生产的基础。

安全生产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永新县将始终把加强安全生产作为政治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工作红线、发展底线,精准管控各类安全生产风险,护航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湘赣边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