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芗城有义警 守护为人民——青原区值夏镇推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民”力量
2022-06-29 10: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白灵

青原区值夏镇活跃着一群蔚蓝色的身影——芗城义警。2019年7月,在青原公安分局引导下,青原区值夏镇芗城义警协会在青原区民政局注册成立。60余名协会会员中,有个体工商户、手艺人,有农民、退休人员。协会成立至今,组织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0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60余宗,发现处置公共安全隐患150余例等,荣获青原区五一劳动奖状、“青原区平安志愿者先进集体”、青原区推广“杨慧芝群众工作法”先进集体等荣誉。

义字当头  服务群众

他们竖起“芗城义警”的旗帜

芗城义警,脱胎于“红枫义警”,是青原公安分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中培植的。虽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树起“芗城义警”的旗帜实非易事。

芗城义警队以三项举措“破题”。精神引领为“先手棋”,芗城义警以党员为先锋,在会员中间树立“义”字当头的理念,增强使命感。

值夏镇中心小学、值夏幼儿园门口常会道路拥堵,芗城义警队便开展“护校”行动。无论风雨,义警队员李文财、刘建华等准时守在校门口。值夏镇中心小学校长刘克浪说:“义警对我们帮助很大,交通情况确实好很多,家长也更放心。”2020年,疫情来袭,芗城义警当起宣传员、劝导员、消毒员,协助政府战“疫”。义警队长胡智炬带头筹集3.6万元资金;血库告急,义警队员主动献血5000余毫升,有力推动了全镇的疫情防控工作。

“看义警在为百姓做事情,我深受感染,所以选择加入义警队,也贡献一点力量。”已经72岁的肖诗河说。“有事找芗城义警”的共识在老百姓心中渐渐扎根。据统计,目前,芗城义警协会会员从最初的20人到现在60余人,吸纳了治安信息员270余名。

警民携手  应民所需

他们构筑基层治理“安全网”

“值夏镇的居民来自全国各地,治安形势复杂,派出所人少事多。芗城义警能有效解决警力不足的问题,近些年来,他们在反诈骗、治安巡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值夏派出所副所长赖颖辉说。

宣传防电信诈骗是芗城义警日常工作之一。今年3月,义警郭娟妹听到该镇万家欢超市老板在与人通电话时,频频提到“转账”,立刻通知当地派出所,在民警的协助下,制止了超市老板被骗。事后,超市老板感激地说:“多亏有警察和芗城义警!”

治安巡逻是芗城义警的日常工作之一,在值夏镇的大街小巷经常可以看到芗城义警们那蔚蓝色的身影。 走进万胜村,当地治保主任王俊绍说:“前段时间村里一栋老宅因线路老化起火,多亏了义警巡逻发现及时扑灭,否则那一片的老宅可能都要遭殃。”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他们倡导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尚

“今天上午十点,我们去商业街分发文明宣传单,谁有空?”

“好的,我有时间”

“我也可以去”……

这是记者近日到访时,芗城义警工作群里,“一呼百应”的一幕。“文明劝导、纠纷化解、法制宣传,也是我们芗城义警的日常工作,我们用百姓视角解读、宣传政府的政策,倡导文明新风。”胡智炬解释说。

邻里和睦,是乡风文明的重要体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是‘枫桥经验’的精髓,发动和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的成功法宝。芗城义警便是这样一支民间队伍,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风险隐患消除在初始。”值夏镇党委副书记李稳介绍说。

芗城义警依托白保忠调解室,坚持“杨慧芝群众工作法”,打造了以“知法明理、崇德尚善”为宗旨、践行枫桥经验的义警队伍。先锋村民王春英与欧阳氏2014年起发生建房纠纷,镇、村干部多年无法调解,芗城义警队与社区干部兼义警队员白保忠共同调解下,五年积怨得以化解。

芗城义警,守护人民。未来,芗城义警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