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做好生态产品附加值提升的几个环节
2022-06-29 10: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建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赋予老区人民的天然优势,吉安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在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上过去有一定的基础经验,也有过积极的探索。成功范例有之,不如意案例亦有之。但在推动提升由环境优势带来的生态产品附加值上,我们目前的探索还是非常有限,抑或是还没有走出一条积极的、可遵循的好路子。

探寻生态产品附加值的前提,必须认识自身的生态底子,根据本地自然优势找出适合自己的产业化发展路子。向生态要效益,最不可违背的前提就是遵循产业发展规律,根据自己的资源特点,探索出一个与自身结合得最为贴切的产业发展模式。从发展经验看,在向生态要效益的路上,有的地方盲目照搬照抄,只看到别人的成功,没有深度探究别人成功模式下的内外因。缺乏对自身的清醒认识,以及对他人的客观分析,在“拿来主义”驱动下,仓促上马,导致项目“水土不服”,非但没有赢得生态附加值,相反带来的是生态“负价值”。

向生态要效益,提升生态附加值,一定是一个提升生态资源接受度的过程。在原生态主义者需求的驱使下,生态资源衍生出来的产业模式,缺少了良性提升,也少了必要的包装环节,因此没有受到市场的普遍接受,有人便得出结论:原汁原味并不适合普遍口味。在认识到这个问题之后,有些做出提升的生态产品收到了良好的市场预期。诸如青原区、安福县在探索遵循生态资源提升规律后,各自打造出一批源于本地特色的生态民宿项目,既享有很好的口碑,又获得了较好的生态附加值,市场接受度也有不错表现。

再好的产品也离不开市场的加持,市场营销已成为生态资源良性利用的有力保障。主动迎合市场需求,调整自身生产模式,线上线下齐推进,是当前包括生态产品在内的大众商品获取市场空间的主要方式。作为生态产品的生产者和营销者,认识产品市场规律,满足特定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落实质量保障,是打赢生态特色产品营销的有效手段,是提升生态产品附加值的有力外因。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