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深刻理解“干部创先”的内涵要义——学习《以干部创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的体会
2022-06-29 09: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莉

新时代发展需要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而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水平、工作作风直接关系一个地方创新创业的成效。毛泽东同志依据党的历史经验,提出过一个规律性的重要论断:“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省委书记易炼红在调研文章《以干部创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中强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干部是关键因素”,要“以干部创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其站位高、立意远,是在对江西当前新发展阶段特点准确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学谋划的基础上,作出的一项战略性决策部署和全面动员。深入学习领会易炼红调研文章精神,笔者以为坚持干部“创先”,对于推动我市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党的性质、践行党的宗旨、传承红色基因以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提出的“作示范、勇争先”要求,全面贯彻省市党代会重大决策部署,在践行高质量发展上切实做到“五个坚持、五个着力”,将起到提纲挈领的重要作用,必将进一步搅动全市干部群众思想,释放出全社会创新创业新的蓬勃活力,推动“六个江西”建设、加快吉安“三区”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一、“干部创先”蕴涵了党性要求

“创”“先”在说文解字里面含义:“创”,开始做,“先”,前进也,创先就是要抢在别人前面开始做、往前闯,就是抢先进、往先行。而“先锋”者就是先进、先行、走前列,所以“创先”与“先锋”有异曲同工之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按先锋队的标准要求自己、建设自己。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初步提出先锋队思想,规定中国共产党应当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广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之急先锋”,党的十六大通过的党章将党的性质表述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唯其先进,才为先锋,先进性是党员党性的基本要求,所以“创先”的干部就是最有革命精神的干部,就是走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列的干部,就是为了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任务先行先进的干部。而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具有强烈“创先”精神和担当的先进分子组成的干部队伍,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干部创先”根植于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积淀,成为渗入共产党人骨髓和血脉的遗传因子,由此催生了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精神谱系,支撑起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巍巍大厦。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最鲜明的精神标识,井冈山精神是其中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跨越时空,与中华民族共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赴江西看望干部群众时对井冈山精神进行了新的概括:“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其中坚定理想信念就是需要锻造坚定的政治定力,在不断的磨砺考验中,守正创新冲锋在前;敢闯新路才会有出路和发展,需要在努力的求实探索中,担当实干破冰开局;攻克难关才能攀登高峰,需要在不断面对各种新的困难和挑战中,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依靠群众才能赢得胜利,需要在保持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中,服务人民赢得未来。因此,这里面“追理想、闯新路、攻难关、求胜利”,无一不体现出共产党人对“创先”的坚定信念和执着追求。“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追求共产主义理想、探索民族救亡道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靠敢闯敢创、离不开先行先试。干革命如此,抓建设和促改革如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也是如此,都必须从实际出发,沿着信念的灯塔照引的方向,敢于去闯出前人没有走过的新路。

三、“干部创先”就是作示范、勇争先

2019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江西视察,对江西的工作提出“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希望江西在革命老区和中部地区发展上成为争先标杆。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意见》发布,干部作为地方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干部创先”是我全省落实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理念和关键标准。江西如何面对“经济总量不大、人均水平较低、经济结构不优、竞争力不强”(《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规划目标纲要》)的问题,在全国17个革命老区高质量竞相发展中做到“作示范、勇争先”?首先必须牢固树立“第一等工作”的理念,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为民服务和高效治理方面努力走前列。其次要始终坚持“争一流工作”的目标,学习先进地区发展经验,在对标先进、攻坚克难、改革开放和完善机制上攀高比强,树立标杆。

四、“干部创先”体现在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

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江西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革命老区实现弯道超车的必然要求。无创先,难赶超。干部创先争优,必然体现在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首先是适应新发展阶段需要创先。当前疫情困扰仍在持续,全球局势变数叠加、供应链紊乱、初级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经济走势不确定性因素加大。由此,江西经济发展需要特别关注外部环境的宏观风险点,加强与国家政策同频共振,积极应对经济下行、消费低迷、投资低于预期的压力,在落实国家跨周期的调节举措中探索创先。其次是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创先。新发展格局,“以内为重”(《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新特征新挑战》首都科学决策研究会课题组),江西需要立足国内大循环,在更高水平上促进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在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加快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上创先争优。再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创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难点在于提升供给体系的水平和质量,优化供给结构,夯实实体经济基础,推动数智转型,提高供需之间的匹配度,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健全完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保障体系,在不断放大创新创业的乘数效应上创先争优。

五、“干部创先”就是践行初心使命

“创先”凝结着党性民心,干部能否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归根结底也体现在“创先”上。我们党来自人民,代表人民,组织和领导人民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这是共产党作为人民先锋队的题中应有含义(刘少奇《论党》)。首先坚持人民立场需要创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群众期盼更均衡的教育、更全面的保障、更清洁的环境、更美丽的中国。党的干部只有根植于人民,才能熟悉了解群众所需所盼,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其次引领人民需要创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贯彻人民至上理念,汲取群众的智慧,确保在小康路上困难群众一个都不掉队,实现共同富裕一个都不少,在打赢疫情阻击战中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真正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践行初心使命需要创先。只有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才能更好地组织群众,带领群众,让人民群众在新的长征路上收获到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义,在群众的真心拥护中,践行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

(作者单位:吉安市社联)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