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水深鱼极乐 林茂鸟知归 —— 吉州打造立体化营商环境纪实
2022-06-26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仲夏六月,万物并秀。

近日,吉州区江西省宏瑞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电子信息企业迎来一拨回访客人——遂川县参观考察团。原来,就在前不久,该区供应链服务组前往遂川县为区内企业找订单,成效显著。

而这只是该区主动上门对接,精准帮扶企业找订单的一个生动注脚。

在全省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吉州区始终锚定“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打造吉泰走廊核心区”的目标,举全区之力培育营商沃土,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梧高凤至,花香蝶来。数据显示,2021年,吉州区私营企业数量较上一年增加7916家,经济活力明显增强。该区先后荣获全国县级政府政务诚信百强、全省十佳营商环境区等荣誉。

一场产销会的背后

“不仅市内订单多,市外、乃至省外订单也不少。”近日,在吉州区江西电缆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忙着赶制订单。今年前4个月就已经完成去年整年的销售额。谈及吉州如何把“订单”送上门,该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蔡凯信心满满。

而这份信心的背后是吉州区精准对接需求,主动上门帮助企业找订单的显著成效。

江缆历经破产重整后,急需发展路子。如何烧旺发展这把火?去年,市、区两级把吉安市内平台供需对接联席会暨电线电缆产业链供应链对接会开到江缆,邀请了市、区相关部门和江缆合作相关企业负责人一起为江缆寻求订单。自对接会召开以来,江缆先后获得市五指峰、吉安高等幼专、后河·梦回庐陵景区等项目的订单,销售额达1.6亿元,目前正在陆陆续续完成。

5月初,供应链服务组得知江西省宏瑞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想扩大周边市场且想带动周边企业发展时,立即翻阅了他们自己搜集整理的《吉州区及周边地区电子线路板产业链企业清单》,认为,“遂川有10家生产线路板的企业,且没有大量生产覆铜板的企业,或将是一个大市场。”说干就干,在区工商联的牵线搭桥下,该区立马组织队伍赶往遂川学习考察,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不,前几天,遂川县参观考察团已回访,这段带动市内经济发展的“姻缘”或将礼成。另外,该区还充分利用吉安市电子产业信息联盟平台,帮助企业向市内各大企业牵线搭桥,争取一切合作的可能。

强化招客商也招客户、谈项目也谈订单思维。今年以来,该区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引导100支招商队在招大引强的同时为园区重点落户企业招引配套产业,势必年内成功为区属工业企业介绍新增客户订单。

助企政策暖人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助企政策就是发展的有力保障。

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更大力度帮助中小企业特别是服务业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今年,吉州区在严格落实省“28条”、市“36条”的基础上,出台了《吉州区有效应对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减负增效若干措施》,共41条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打出“组合拳”、送出“大礼包”。截至目前,在区行政审批局开设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惠企政策兑现专区",办理14268件,优惠金额3984.5万元。

企业是否知道这些惠企政策?在实际发展中又会有哪些难题?该区还推出全面入企"大走访"、畅通诉求"渠道网"等有力举措,通过"面对面交心点对点解题"企业大走访调研、"入企连心"大走访、深入开展"园区企业评部门"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达到助企惠企的效果。

此外,该区还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实施意见》《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的二十二条措施》《吉州区2022年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金融工作要点》《吉州区工程建设项目改革帮办代办制度》《关于支持吉安市市域范围内企业在吉州区开展电子信息产业链链上采购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只为全面疏通企业堵点痛点,营造全方位立体式的营商环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吉州将这些政策举措落地落细落实,给更多市场主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服务不留任何盲区

列出整改清单,逐一销号;"入企连心"企业大走访,了解企业需求……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实打实地助力企业发展,吉州区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战术战法,分别建立"三线"立体指挥机制、"两员"综合服务机制、"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和指标落实协调机制,从区主要领导到基层干部,以"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处处体现营商环境"的理念,共同构筑营商环境高地。

"正当我们为厂房资金问题四处奔走时,工业园区管委会及时伸出援手,解了燃眉之急。"提起新厂房扩建事宜,江西华浩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李状敏连声道谢。过去,企业只是一家投资2000万元、厂房面积1000平方米的企业。在吉州区的企业扶持政策及良好营商环境培育下,逐年壮大,2021年产值达3.2亿元,在国内的PCB产业占有一席之地。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园区管委会综治办负责人胡怀帮在了解到公司急需扩建厂房、周转资金紧张的难处后,立刻与相关部门协调,为公司申请到厂房补贴200余万元,让1.5万平方米的新厂房顺利开建。

华浩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壮大,正是该区上下齐心高标准打造营商环境的生动体现。

如今,该区通过"入企连心"企业大走访、"两员"每月定期到挂点帮扶企业走访方式,将所涉问题建立台账清单,定期对需区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会商研判,并将会商意见下发给相关责任部门后由督查专员督办,形成了走访、台账、会商、督办"四位一体"的全链条帮扶工作机制,让服务不留任何盲区,以营商环境的创优争先,引领发展的蹄疾步稳。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