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正文
习传统礼仪 做文明少年——吉安县城北中学文明礼仪教育一直在行动
2022-06-23 15: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为促进学生养成文明守礼的好习惯,引导学生以礼养德、践礼修德,厚植文明根基,实践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近年来,吉安县城北中学常态化抓好学生文明礼仪教育。    

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能对中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学校环境作为隐性的课堂,对中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学校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教育的好坏,该校在学校、班级中开辟文明宣传板块,悬挂、张贴文明礼仪宣传标语,让人人知文明,个个行礼仪,无形中强化了学生们懂文明讲礼貌的意识,形成 “全面发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抓日常行为的规范

文明礼仪在情景活动中体验。该校文明礼仪教育不单要在平时教学中渗透,还寓礼仪教育于常规活动中。组织学生开展 “文明礼仪”主题班会,让学生自编、自演一些节目。让他们在各种情景中有所体验、有所感悟。

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于中学生而言,模仿是最基本的学习方式之一。因此,在教育中,该校树立礼仪规范的典型,积极为学生树立榜样,让学生可以通过模仿学习。除了教师和优秀学生的典型示范外,学校还注重抓住各种教育契机,利用各种合适场合来训练、提高中学生的文明礼仪素质。

加强家庭礼仪教育

家庭教育是中学生接受教育的重要阵地,不同的家庭环境往往教育出不同的孩子,其性格习惯等也不同,所以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所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该校注重学校教育应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通过家访、召开家长会等多种方式,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思想,让家长从自身做起,不仅要重视中学生学业,更要重视培养中学生良好的品德习惯。

文/谢晓文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