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逢田村里瓜逢春
2022-06-21 10: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西瓜还有少量现货,想吃的朋友今天可以过来。”近日,在安福县金田乡逢田村田农果蔬种植基地,身穿防晒衣的黄秀媛举着手机向网友直播瓜田里圆滚滚的大西瓜。“我现在已经到了西瓜基地,大家想吃西瓜可以过来哦!”“忙碌的一天开始了,头批瓜已经结束,开始剪枝,等待第二批瓜坐果……”一条条“瓜味”十足的视频占领黄秀媛的抖音主页,引得不少网友下单买瓜。

网络小视频,卖瓜好神器。“我的抖音号粉丝有2万多,自去年从九江回到逢田村种瓜后,我每天在抖音上记录种瓜日常,分享种瓜技巧。没想到,直播种瓜视频受到网友关注,不少人看到视频慕名而来。”黄秀媛说,自从第一批西瓜上市后,她通过网络直播带货,每天可销售300至500斤西瓜。

网络卖瓜竟如此畅销!黄秀媛的父亲黄杜香感叹于网络销售的魔力,“今年是我种植西瓜的第6年,我一直与老客户对接卖瓜,没想到,女儿回来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多年从事西瓜种植的黄杜香在技术领域颇有经验,黄秀媛的加入为田农果蔬种植基地增添了活力。

为何黄秀媛返乡种瓜?一半熏陶,一半认定。“种瓜得瓜,土地从来不会亏待耕耘之人。种瓜虽然辛苦,有丰厚的报酬,苦又怕什么?等我们这一批老瓜农不种瓜了,这西瓜的价格可不是这个价了。”1987年出生的黄秀媛受父亲熏陶,辗转服装、养老等行业,但最终认定果蔬种植业,去年回到农村专职种瓜。

黄秀媛返乡后不仅通过抖音、朋友圈等途径帮父亲销售西瓜,还在果蔬基地帮着进行管理。“凌晨4时,我就被拉起来到西瓜大棚给西瓜授粉。夏天,西瓜大棚的温度很高,热得汗流浃背,种西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黄秀媛说,但付出还是值得的,今年她打理的30多亩大棚西瓜亩产值达7000多元,这还仅是今年上市的第一批西瓜,后续还有4批瓜可陆续上市。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田农果蔬种植基地带动多方得利,该基地一期建设标准蔬菜大棚200亩,主要采取钢架式工艺搭建,并配备温控设施,用于种植辣椒、西红柿、黄瓜、草莓、麒麟瓜、香瓜等果蔬。“女儿打理的30亩西瓜大棚每天固定有8个人在务工,每人每天的工资是100元,这不仅给当地的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村民在务工过程中也能学习西瓜种植技术,以便致富增收。”黄杜香说。

村民致富,村集体增收。“端午节期间,很多人排队到基地买瓜,热闹得很!真是逢田村里瓜逢春呀!”逢田村党支部书记朱文强说,田农果蔬种植基地不仅提供了就业机会,也坚定了当地村民种瓜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提供了致富的参考样本,不少村民已经谋划加入种植西瓜的行列。不仅如此,田农果蔬种植基地入驻逢田村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带动周边近100名群众务工。

田农果蔬种植基地的热火朝天,是安福县金田乡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促进乡村振兴的缩影。据金田乡党委负责人介绍,田农果蔬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吸纳了逢田村、高源村、罗丘村、砖上村、白塘村、柘溪村六个村抱团发展,为进一步夯实全乡农业发展基础、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了借鉴。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