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风景变“钱景”——峡江金坪民族乡乡村旅游托起致富梦小记
2022-06-20 10: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盛夏时节,走进峡江县金坪民族乡,花香盈溢、满目葱茏、瓜果飘香、风情万千、魅力十足,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我们是从新余到这里旅游的,这里吃喝玩乐购一站式体验,让我们感觉非常棒。”游客张书全说。

近年来,金坪民族乡以“生态金坪,特色旅游小镇”建设为核心,在旅游深度融合上下足功夫,大力实施旅游富民工程,培育乡村旅游产业,让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发上“旅游财”,走出一条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新路子。

“全域式”开发,构建精品旅游线路

“以前,金坪产业单一,大家只能靠种点水果维持生计,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家住金坪民族乡的廖树浩说。而现在他辞去外地工作,回到家门口的景区上班,不仅可以赚钱还能照顾家人。

近年来,金坪民族乡围绕“一心一轴四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深度挖掘、梳理、整合旅游资源,完善旅游规划布局,打造了一批深受游客青睐的乡村“网红打卡地”,形成了以游客服务中心为辐射,以研学基地、果业采摘基地、民族风情园等旅游景点资源为依托的景区环线旅游。从点到线处处景,串珠成链皆风光,形成旅游景观带,全面提升旅游品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现在乡里人气逐渐旺起来,财气聚起来,群众口袋鼓起来,今年“五一”期间,景区先后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带动超过20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

“融合式”打造,优化旅游服务水平

发展乡村旅游,构建“吃住行游购娱”的完整旅游产业链条,带活人气商气是关键。因此,金坪民族乡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通过整合资金资源,补齐补足设施短板,完善游客服务中心、特色民宿、生态停车场、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提升景区综合承载力;另一方面,以“党建+旅游”发展为抓手,探索打造“红色驿站”党建项目,在民族风情园建立游客党员之家,设置党员服务台,为游客提供休憩和贴心服务,提升游客体验。

通过成立志愿服务队,22名青年党员认领了岗位,亮明了身份,累计服务游客超3000余次。

“沉浸式”体验,擦亮乡村旅游品牌

“在我们金坪民族风情园,游客可以带着孩子体验摘杨梅、桃子的采摘乐趣,品尝民族小吃。”金坪民族乡党委负责人介绍。金坪民族乡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依托现有的果业、民族风情、康养等资源禀赋,通过分类试点、科学指导、规范管理,打造一批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农事体验及户外运动为一体的生态采摘基地。同时,结合“乡村旅游采摘节”“民族歌舞节”“民族特色美食节”等活动,让游客在享受摘果之乐的同时,也能尽情体验当地风土人情,提升沉浸式乡村旅游新体验,满足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

高品质的乡村自然风光吸引无数游客纷至沓来,带火了民宿、农家乐等业态,也让传统果农实现了由卖水果向卖风景、卖文化转变,带动从业人员人均年增收2万元,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文/黄辉、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