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吉州新闻> >正文
井冈竹荪托起致富梦
2022-06-19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正是红托竹荪采收的季节,位于吉州区樟山镇大江边村的井冈竹荪示范基地迎来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走进竹荪基地,大棚内一个个竹荪冒出畦床、长势喜人,一朵朵红托竹荪菇撑起洁白的小伞,清香弥漫。三三两两的村民分散采摘,放入篮筐,运送到工棚内进行分拣、清理、装箱,基地一派忙碌景象。“我们这个竹荪是去年12月份开始栽种的,到现在已经有大半年了,像这种从竹荪蛋里冒出来的就可以采摘了。”樟山镇井冈竹荪示范基地负责人胡柏初将手中的竹荪放入篮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快乐。

2019年,胡柏初经过考察,决定在樟山镇发展竹荪种植。2021年,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又成立了晨沐种植专业合作社,从贵州引进收益更高的新品种红托竹荪,并种植菌捧18万捧。为突破技术瓶颈,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科技+服务”的经营理念,和江西农科院签订合作协议,不断研发新品种。

“村里建了竹荪基地,不仅每年有流转土地的租金收入,还能就近务工,这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在白色大棚内,村民张宝生一边剥开菌菇袋,一边和笔者交谈。据了解,井冈竹荪示范基地进入采摘旺季之时,务工人数达50余人,闲时固定用工人数也有20人,这给附近村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目前,胡柏初正在扩建50亩高智能温控菇棚,一年四季均不受自然条件影响,自主生产,采取工厂化种植,以层架式立体栽培代替了传统平面栽培,提高500%的土地利用率,以一亩地的面积种出两亩地的产量,预计年产60吨,收益突破7000万元。通过物联网将温度、湿度、光照、通风、水分等参数进行智能化控制,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同时,配套生产袖珍菇,黑皮鸡枞菌,对其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近年来,樟山镇因势利导,依托现有资源,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打造了清湖青科源蔬菜基地、清湖汉旗合作社、大江边蔬菜基地、福春生态农场等,发展了羊肚菌、竹荪、天冬等特色种植和稻蛙养殖,面积2000余亩,不断推进产业的规模化、现代化。同时,吸纳当地村民进基地务工,村民增收致富,全面筑牢产业发展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文/曾璐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