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三眼桥的传说
2022-06-17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三眼桥,位于遂川县草林镇唐虞村。

遂川县那么多三个孔的石桥,怎么就唐虞村的三孔桥命名为三眼桥呢?带着这个疑问,我走访了村中的多位长者,翻阅了许多资料和相关记载。

在1710年左右,唐虞村中有三位小学生分别叫叶虞栗、李安候和洪融。这三人均是唐虞村东边的村民,村小学设立在村的西边,三人上学必须穿过流经唐虞村的泉江禾源水河流。

三位同学平时一起放牛,一起上学,一起游玩,关系很好。上学时由于要穿过河流,洪融年纪比其他两人稍小一些,胆子较小,经常过不了河而耽误学习。叶虞栗、李安候为帮助洪融,经常背他过河上学。

为避免淌水过河,他们找来木板,架起木桩,搭起了小木桥。可时逢下雨,河水上涨,小木桥常被洪水冲走。三人上学弄湿衣服和鞋袜是常有的事。即便弄湿了衣服,为了不耽误学习,他们坚持穿湿衣服上课,直到放学才会回家换掉湿衣服。家长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老师也时常激励这三位同学克服困难,学好知识,将来回报家乡,建设家乡。

三位同学在老师和家长的激励下,学习上进。青年时期叶虞栗和李安候考上了进士,洪融未能如愿。他跟随父母开始了经商生涯。

清乾隆十一年间(1746年),两位进士回家看望父老乡亲,三位老同学再次相聚,谈起儿时往事,个个乐开怀。最让三位同学记忆犹新的是上学弄湿衣服和鞋祙,特别在深秋或寒冬时节,那种感觉和痛苦,三个人忆及当年,不禁泪奔。

经三人商议,为回报家乡,方便群众出行,三人计划出资建造一座石拱桥。石拱桥不但牢固,也可抵挡洪水,这样群众就不用搭建木桥出行。因为时逢雨季,木桥一年被冲毁数次,村民出行很不方便。一旦石拱桥建好,将给群众出行、学生上学带来极大的便利,于是,三人请来了工匠,开始了设计和施工。三位同学根据河床的跨度和历年河水涨势等情况,设计出了三个孔的石拱桥。

经过工匠们的日夜劳作,1748年唐虞村第一座石拱桥诞生了。为纪念三位乡贤人士的善举,村民们将石拱桥命名为“三朋桥”。

1958年,当地修建公路时,将“三朋桥”作了公路用桥。1969年,将“三朋桥”拓宽加固,至今原貌犹存。随着时间的流逝,道路的改造等等,有关部门将“三朋桥”更名为现在的“三眼桥”。

文/何馨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