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曲白之绿
2022-06-17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

天然之绿,我喜欢,那是自然的一种美,也是时间打磨岁月的原始结晶。曲白之绿色,山林中的外衣,享受其间,别有一番惬意。

曾几何时,我生活和工作在青山绿色之中,从小时候放牛起,骨子里对绿就有一种情结。或盘腿坐在绿色的草地上,静静地看着牛儿不慌不忙地享受青草美味;或抱头躺在绿绿的草地上,望着蓝天上洁白的云朵随着清风细细地舒展,淡淡地卷曲……

我有点沉迷这绿,感觉绿很宁静,很安详,很放松,也很舒坦。我常常回味山林的幽静绿叶和草地的嫩绿小草,那一刻,我知道绿的魅力无与伦比,如同儿时放牛的时光,丝毫不沾染复杂的情绪,单纯、率真、磊落。

我也喜欢登曲白之山。每每踏上山巅,极目远眺,各种绿色都以自己微妙的特点互相映衬,绿得多么和谐,多么统一。颜色有深有浅,有浓有淡,有高有低,有起有伏,那沁人心脾的绿,简直是一首歌,是一首诗,是一幅画……那绿色,每天都生生不息地展现着,每天张扬着粲然的笑脸去拥抱阳光。

我曾不止一次地唏嘘,如果大地没有绿作伴,那会是怎样一种难耐,怎样一种寂寞?于是,我渴望绿色的喧嚣、热闹和生命的涌动。

今年早春,我随好友一同到曲白腹地采风,天地之绿仿佛融为一体,把生命之美点缀得如痴如醉。

哦,这绿色!我不禁心头一热,眼眶不由得湿润了。这生命的绿色何等顽强,顽强得直叫人心酸,我的灵魂仿佛经受了一场圣洁的洗礼。

(二)

我喜欢绿,更喜欢曲白的绿。

一位远方友人曾问我,曲白最美丽的是什么?我不假思索地回答:“绿色!绿色的空气,绿色的生态,绿色的生活底色。”

尽管,这缘于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情分,也缘于山药、蕨菜、竹笋的养育恩泽。但,更重要的是曲白的绿色更深厚,更沉稳,更豁达,更令人心旷神怡,叫人难舍难分。

唐朝诗人贺知章《咏柳》中“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描绘的是柳树之绿。明代王瀛《苏公堤》中“荫浓烟柳藏莺语,香散风花逐马蹄”咏颂的也是那种初绿。但这些柳绿总有一种纤细柔弱的感觉,不能诠释我灵魂中那浩荡起伏的曲白绿色。

每当我沐浴在家园绿色中,徜徉在家园绿海中,便灵魂出窍般兴奋。这绿不扭捏,不娇媚,不做作,晶莹透明,直抒胸臆,似万马奔腾,若大江东去。

其实,曲白人的内心并不甘寂寞,一天也未停歇跋涉的脚步,一天也未泯灭期盼绿色的梦想。在大山深处,在苍茫天际,在每一个人的眼神里,呼啸与激荡着的,是渴望一丛又一丛绿色的破土。

雨过天晴后,期待出现彩虹。挥去荒凉带来的失落,悲喜中落下的泪,滴成了雨,汇成了海。被梦想漂洗过的大地,溶解了曾经的不幸。让牵挂在充满绿色的春风中抚过,轻轻的,暖暖的,宛若一抹温柔……

(三)

我喜欢曲白绿色,喜欢深藏于绿色背后的勃勃生机。

经过一次次灵魂的碰撞,曲白人渐渐变得精明起来,心头燃起了天人合一,和谐共进的思想火花,于是,开始了绿色生态的新一轮建设。21世纪,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化,一项项重大生态工程扬起了绿色的希望,将沉睡的山川唤醒,为大地披上绿色盛装。

有多少与绿色有着解不开情结的造林人,每天沿着曲折的山路,踏着柔和的阳光,迎着扑面的清风,怀着对大地、对山峦缤纷的梦幻,在大地上“播绿”“护绿”。是他们让一层层、一圈圈的绿色缠绕在山腰,装点在大地,犹如绿色的诗行。摇曳的柳条,舞动的白杨、杏、柳、杉、松柏、桃……构筑起网格化的生态屏障,成为层次分明的绿色世界。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曾经的冷寂散发出沁人心脾的馨香,绿色的活力承载着岁月的承诺,在我们的家园伸展。林业生态工程的建设,生态优惠项目的实施,森林覆盖率快速增长……成了曲白人一张崭新名片。

无论是山区茂密的林间,还是平原摇曳的草地,山鸡、啄木鸟、布谷、斑鸠、鹰、猫头鹰、野兔、狐、獾等飞禽走兽随处可见。我曾不止一次地嫉妒这些家伙,仰仗着浑厚绿色的支撑,钻来飞去,欢天喜地。

美丽家园,绿色曲白,宛若一篇优美的散文,令我百读不厌,百看不倦,百赏不舍,百览不释,百吟不弃,百诵不嫌,百咏不腻,百歌不烦……

我惊叹,我震撼,在这浩浩荡荡的绿色中,有一种看不见的气势孕育其中,那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机!

(四)

我喜欢绿色,因为绿色挺起了曲白发展的脊梁。

绿色是财富,绿色是希望。

如今的曲白,魅力多种多样,但主要的,还是曲白的山和曲白的水,曲白的生态和曲白的绿。

蓝天白云,绿野苍茫,风车林立,碧波万顷。美丽的画卷,让人一程一个风景,一步一个惊喜,行在画廊中,飘在仙境里。从春到秋,都饱含丰富的绿色情感,并用这丰富的绿色情感酝酿着成熟,酝酿着发展,酝酿着希望。

“绿色崛起”已经成了曲白发展的主旋律,实施生态建设,推进节能减排,治理环境污染,做好绿色“加减法”,大力发展旅游服务、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等绿色产业……一个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张开了双臂,一场场曲白森林音乐节舞起了狂欢……绿浪在曲白汹涌,希望在心中升腾。

支撑这“绿色崛起”的,自然是绿色的发展思路和良好的绿色生态,而照亮这条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则是生态文明的火炬。

是啊,因为拥有了绿,曲白发展这篇文章,才显得有了生机,有了思想,有了深度,有了内涵,有了灵魂,有了气魄。

美好的未来,被绿的触角抚摸得灿烂多姿。

曲白人正以雄伟的气魄打造更加美丽的生态蓝图,以刚强的执着去实现更加美丽的绿色跨越。

文/刘家强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