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好一个田园“梦工厂”
2022-06-16 10: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历史遗存与当代生活共融,古村景观与人文内涵共生,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共鸣,全方位的改造提升,赋予了古村新的生机与活力,好一个田园‘梦工厂’。”6月15日晚,大会嘉宾们在青原区渼陂古村观摩考察,从中感受到吉安“文旅+”、拓展乡村振兴新空间的生动实践。

走进“万岁军将军故里,庐陵文化第一村”的渼陂,赏上一回中国非遗灯彩秀,来一场现代光影与传统文化的美丽“邂逅”,很是美妙。国家级非遗项目彩擎、省级非遗项目烟花傀儡、市级非遗项目古法酱油酿造技艺和西竺唢呐制作技艺,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呈现,让大家一同领略了渼陂的“古”。而渼陂的“红”也颇受嘉宾喜爱,“二七”会议会址、红四军总部旧址、毛泽东旧居、朱德旧居等革命旧居旧址,让古村红色历史可看可听、可触可感。

“现在到古村里度假,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吃有玩,风景还特别好,三五亲朋好友一起来打卡、拍照,感觉非常棒。”大会嘉宾、江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万剑敏告诉记者,古村与几年前看到的变化很大,更加有生活气息,也有了许多的消费业态,值得推荐给更多人来渼陂游玩。

渼陂更靓了、更潮了,处处弥散着古村特有的“诗意和清新”“现代与时尚”。2.65万平方米的渼水湾商贸综合体和渼陂居、西竺居、瑶湖居、甲先居等庐陵特色民宿以及渼陂柚子酒馆笑迎八方游客。新引进庐陵文化数字体验馆、庐陵采茶戏社等100多个业态项目,“吃住行游购娱”一个不落。紧扣1930年前后古村庐陵文化与红色文化时空交汇的高光时刻,开发特色业态,复原古街独轮车送货、民国风邮局、当铺和寄卖行、黄包车、街头杂技、提灯夜游旗袍秀等20余个生活场景,让嘉宾们一入古村便“入戏”了。情景演出《万岁军》《送郎当红军》《半面红旗》、水幕电影《寻梦渼陂》、绣楼招亲等节目,让嘉宾们切身体验,更感非凡。

旅游产业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渼陂古村的改造提升,只是吉安充分挖掘乡村文化元素、探索文旅助推乡村振兴新路径的一个缩影。吉州区钓源古村·十里芳菲景区、安福县羊狮慕景区幸福小镇……一个个田园“梦工厂”,在吉安大地上闪闪发光。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文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