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高质量文旅融合 新时代奋勇争先] 让千年文化“活”起来——吉安“非遗+”释放产业新活力
2022-06-15 09: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千年庐陵,文脉传承。在数字经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吉安市加速非遗文化消费场景与消费模式创新,让非遗文化可触摸、可感知、可体验,成为打开吉安文旅高质量发展之门的“金钥匙”。据统计,全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3项,省级81个,市级192个。

“非遗+网络直播”尽显“一叶”风雅

《东昌志》以“民物繁庶,舟车辐辏”,记载宋代吉州窑“器走天下”的盛景。吉州窑以黑釉瓷著称,其代表性的“木叶天目”享誉中外,称之为“一叶”;点茶兴盛于宋代,是文人聚会之趣,谓之“风雅”。如今,国家级非遗吉州窑陶瓷烧制技艺、市级非遗吉州点茶,通过网络直播以全新姿态进入大众视野,赢得了不少网民尤其是年轻人的关注和喜爱。

千年吉州窑烧制技艺通过数字化展示非遗魅力。当地通过文化挖掘,打造了“窑小吉”和“窑小叶”吉祥物全新IP形象,开发文创产品近200种,通过直播带游客“云游吉州窑”。

在今年5月举办的中国吉州窑·宋潮文化旅游节上,吉州点茶非遗技艺通过直播向世界展示,全网累计曝光量超3000万,互动量超5万次;吉州窑古陶瓷研究所、空山房工作室将开窑现场搬上网络;网络直播拉动消费,吉州窑产品走入寻常百姓家……通过非遗传承人、从业者等群体的镜头,吉州窑非遗文化IP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非遗+数字灯彩”点亮光影经济

始建于南宋初年的渼陂古村,素有“庐陵文化第一村”的美誉,国家级非遗渼陂彩擎、省级非遗烟花傀儡等极具地方特色。2021年,渼陂古村所在地——文陂镇被列为江西省非遗传承小镇(建设)名单。

6月8日,中国非遗灯彩秀在青原区渼陂景区精彩亮相,夜幕下的渼陂古村被灯光点亮,庐陵鹊巢宫、文天祥、青原山传说、渼陂喊船等非遗元素如明珠般散落在各个角落,通过现代光影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展现出独具一格的文化特色。“此次非遗灯彩秀通过‘非遗+数字灯彩’的形式,拓展非遗与旅游、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平台,探索将非遗‘软实力’转化为经济‘硬支撑’的有效途径。”青原区文广新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非遗+活化业态”品味古村之韵

“吉州驻固洲,代代出知州。”在吉水县醪桥镇固洲村,传唱着这首歌谣。如今这座文化底蕴厚重的古村,以非遗文创小镇为核心定位,建设了吉水县非遗展示馆,全面展示非遗文化和传统手工艺,实现了古村落各美其美的蝶变。

固洲非遗文创小镇的独特不止于展示,更在于“活化”。当地以传统民居为场地打造非遗活化街区,引进清源画室、吉乔薄酥饼、庐陵微雕艺术馆等旅游业态。业态“活”了,拉近了非遗文化与大众的距离,为游客带来了新的感受。街区“活”了,也活泛了非遗传承人的心思。“街区很热闹,我希望以此为平台,在家乡打造吉安微雕品牌,更好地传承这项非遗技艺。”吉水微刻技艺非遗传承人刘学灿说。

文/郑莹、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