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蛇伤救治开诊了
2022-06-13 16: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动物致伤救治中心依托急诊创伤中心、急诊EICU及急危重症抢救平台,全面开展蛇伤救治诊疗工作。

据了解,去年4月中国动物致伤协会在我市举行动物致伤规范化培训,并授予该院为我市唯一一家动物致伤救治中心。同时,中国动物致伤联盟授予该院为吉安市动物致伤规范化救治培训基地。

经过一年来系统的培训学习,该院已有8名急诊医师取得动物致伤救治合格证。同时,该院采购了全套抗蛇毒血清和马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制定了蛇伤救治的规范化救治流程,在救治蛇伤方面有着起点高、学科全面等综合优势。

>>蛇伤救治科普小知识

★保持冷静

不要恐慌,更不要拼命奔跑,避免慌张、激动,可减缓毒素吸收,否则会加速中毒症状,增加死亡率。

★远离

立即远离被蛇咬的地方,如果蛇咬住不放,可用棍棒或其他工具促使其离开;水中被蛇咬伤应立即将受伤者移送到岸边或船上以免发生淹溺。

★正确排毒

由伤口的近心端向远心端、四周向中央反复挤出毒血。如果有池塘或者水池,可以把毒血冲一冲,如果周围实在没有水,可用人尿代替,但不可用酒精或酒冲洗伤口。

★破坏毒素

蛇毒是蛋白质,高温、氧化剂、还原剂可破坏蛋白质。在野外可以放几个火柴头在伤口上,然后将火柴头点燃灼烧伤口,利用局部高温破坏蛇毒。(此方法请谨慎选择使用)

★解毒

若在比较偏远的山野,找到可以治疗蛇伤的草药,捣烂外敷,或者用嘴嚼烂敷在伤口上(非专业药剂人员,不建议使用此方法)。另外,一次性喝100毫升的白醋也能起到较好的解毒作用。

★尽快打电话求救,去医院处理

1、做完上述应急处理后,应该马上送医院。蛇毒作用于全身,会引起各个系统器官的损害,有潜在的生命危险,送医院,一定要争分夺秒。

2、等候送医过程中,保持坐位或斜靠位,伤口低于胸部水平,不要卧位让伤口过高,以减缓毒素吸收。

3、尽量记住蛇的基本特征,如蛇形、蛇头、蛇体和颜色,有条件最好拍摄致伤蛇的照片。现场最好不要企图去捕捉或打蛇,以免二次被咬。如果毒蛇被打死了,可以将蛇带到医院,有助于医生做治疗判断。

注意:

1、如果因蛇伤引起中毒性休克、呼吸衰竭,要采用心肺复苏术,维持呼吸道通畅,并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2、饮酒会使毒素扩散,被毒蛇咬后不宜喝酒!

(摘自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