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石之乐
2022-06-13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石遇有缘人。

没有人会先知道,这一辈子会与什么样的石头相遇,又有什么样的精美石头,正在等待着你把它带回家。

石头就这么静静躺在河滩上的众石之中。无缘的人,来来回回,虽伸手可及,却是一次又一次错过。有缘的人,只一眼,就一世,人与石,石与人,从此息息相通,相恋相知。石因人的赏识而越发的温润,人因石的到来,而更加的通透。

“石”(时)来运转,“石”(实)在是好!永远是喜欢玩把玩石头的人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我不知道我从玩石头之后的时运到底好转了多少,但自从我喜欢上石头,成为“捡石人”之后,我发现我的生活,比任何时候都会多了一份期待,多了一分收获。我想不明白,在亿万年的风雨侵蚀下,它是如何一次一次的蜕化,它也许经历过一次火山大爆发,被火山熔浆包裹在里面,又经过千万年的风化,它一次又一次发生裂变,才拥有了今天的美貌容颜。

在这样的把玩中,我对手中的石头越发心怀敬畏。我知道,相对于它,我实在太过渺小,匆匆百年,却无法给予这个世界留下什么。而它,仍能够穿越千万年,把只属于它的美丽,向人们一次次呈现。

捡石还有更大的开心和快乐来自与美石相对视的那一刹那。这种意外的快乐,往往无法用文字来形容。相信只有在沙漠中行走久了,渴得要命的人,在忽然间看到了一眼甘泉的人,应该会有这种感觉。

往往这种感觉出现之前,我正在沙滩上一遍又一遍寻觅,此时太阳正烈,我又饥又渴,想要放弃,又心有不甘。这时,一块意想不到的石头就出现在我的脚跟前,我俯下身子,将它捡起,它超凡脱俗的形态,让我一下子忘记了所有的辛苦和焦虑,忘记了头顶上的太阳正晒得大地直冒火,我的眼睛里只有眼前的它。它所散发出来的特别之美,深深的吸引了我,让我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同时,也为自己能够拥有它而让全身的每个细胞都充满了愉悦。这样的愉悦感点燃了我内心深处的所有激情,我一下子像是癫一样,大喊大叫起来,朝同伴挥舞着它,并将它毫不谦虚地展示个够。我从同伴眼里看到了羡慕嫉妒恨,看到了他们想要掘地三尺,也要找出一块石头胜我一筹的勇气和信心。

只是,我们的身边不缺石头,而是缺一双发现石头之美的眼睛。多少又精美又奇特的石头,从我们的视线之中滑走,而那位有石头缘,也有一双发现石头美丽的眼睛,就往往能够将它从众多的石头里面挑选出来。

这些年,我不断地在提升自己欣赏石头的眼力,我希望自己也能够从身边的那群捡石人中脱颖而出,能够一上手,就清楚这块石头的好与次。我有位画画的朋友,他总能够从别人所看不透的地方,发现石头隐藏着的美。好多石头,经过他的手打理,及他给予的命名,一下子让原来还暗淡无光的石头焕然一新,有了新的生命力和价值。

在不断玩石头和欣赏石头的过程中,我经常会因某一块石头,而心情大好,忽然间觉得整个世界都明亮起来,所有的阴晦一扫而光,内心有了更加充盈的力量。我也不知道,这辈子怎么就会喜欢上石头,并与石头结下这难解之缘。

要说,我喜欢石头,并非像有一些人,是要通过石头来图利,改善生活,将石头作为一项事业或是一门职业。他们捡石头,是为了卖石头,为了利益最大化。而我,只是单纯的喜欢,喜欢石头所传达给我不一样的生活感觉。我也不像有的人那样,觉得石头越大越好,越奇越好,我只在意石头的独到之处,独到之美。我相信,这世上没有一模一样的人,同样,这世上也没有一模一样的石头。任何一块石头,都有自己不同之处,就像人一样,有自己的音容笑貌,有自己存在这个世界上的理由。

曾经,我是石头界的一名小白,不知道石头到底哪儿好,什么样的石头值得领回家。一位捡石头的前辈就同我说,你记住了,一块石头,要么是形状,像佛像,像观音,又或是像一些具有知名度和深厚文化底蕴的人物,又或是像狗、像虎、像猫,只要它越像,就越可以领回家。还有就是图案,看起来像风像雨像云像一幅画,这样的同样是值得拥有。江西的大多数河流之中产的都是黄蜡石,玩石头,买卖石头的人也把黄蜡石当宝。自然,黄蜡石体现的就是它的玉化程度,像蜡、有冻,透明、干净,这样的石头,自然是越多越好。总之就是一句话,物以稀为贵,石以奇为珍。越奇的石头越要领回家。

原来听了这样的话,我是似懂非懂,现在捡了那么多年的石头,我终于明白了,其实说一千道一万,就四个字:“喜欢就好。”不管什么样的石头,只要是自己喜欢,那就是这世上最好的,别的,都是胡扯,因为谁也不会把自己不喜欢的事继续到底,又何况是石头。

我现在去捡石头的时候,也不似原来那样,一副急吼吼的样子,总想着走在人的前面,总想着这一天要捡到什么好的石头。我如今是很随意抱着好玩的心态前往,我深知,人与石头,石头与人,都是要缘分的。人与什么样的石头相遇相知相恋,一辈子相守,老天爷早就定好了的。

文/刘述涛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