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一诺半世纪
2022-05-31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您没了儿子,以后我就是您的儿子。”跨越半个世纪,蒋新东的那句诺言依旧令人动容。为了恪守这句承诺,萧昌永从家乡不远千里来到吉安,改名换姓,成了牺牲战友母亲蒋妈妈的“儿子”——蒋新东。

1968年,24岁的萧昌永退伍后正式落户吉安县永和镇,并改名“蒋新东”,认蒋妈妈曾喜秀做母亲,侍奉这位失去了儿子的老人。此后47年的岁月里,他像亲儿子一样侍奉蒋妈妈。

1981年,蒋妈妈去世了,由于蒋新东的陪伴,晚年并不孤单。同年,蒋新东的父亲也过世了,老人生前曾对身边人说:“自古以来,忠孝不能两全。昌永在外工作、侍奉老人,对我只要有这颗孝心,就够了!”

蒋新东退休后,始终牵挂着国家、社会。2007年,他为吉安县将军公园建设捐资1046元;汶川地震后,全家4个共产党员共交纳特殊党费和捐款3000余元。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道德模范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主动参与值班值守。

如今,蒋妈妈已不在人世,但蒋新东还是坚持扎根英雄战友家乡,“我答应了战友侍奉他的母亲,做他母亲的亲儿子,亲儿子哪有离开的道理,承诺了就要做到。”

这些年,蒋新东先后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四届江西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一诺半世纪”的动人故事在庐陵大地广为传唱。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仁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