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构筑人才集聚“强磁场”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青原人才招引带动数字经济发展
2022-05-28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近日,青原区数字经济组、区委人才服务中心以及区内部分数字经济重点企业,赴井冈山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数字经济人才专场招聘活动。这是该区人才招引“大突破”带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数字经济,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能;数字经济的发展,归根结底靠人才。今年以来,青原区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成立了区数字经济发展工作专班,开展行业三大调查,建立企业、项目、人才、政策四大台账,挂图作战,精准发力,全力构筑数字经济人才集聚“强磁场”,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调查研究与摸清家底同步推进。该区全面开展数字经济调查,摸排出规模以上数字经济产业企业33家、数字赋能企业45家,其中区人才创业园已入驻数字经济领域各类企业39家,并入选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由区领导带队对有关企业进行了走访全覆盖,开展数字企业现状、数字经济人才调查,并在永安交通、英佳电子、高精科技、弘德智信科创等10余家重点数字经济企业进行深度座谈交流。同时,结合营商环境帮扶工作,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协助配合企业申报人才项目平台,推动企业数字赋能,助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招大引强与招才引智同步推进。“把人才优势生成创新优势、产业优势,探索‘人才+团队+技术’的招引模式。”青原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该区坚持以产业聚集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跑出数字经济加速度。为提升青原籍乡贤人才返乡创业热情,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率队赴深圳、东莞等地与在外乡贤人才交流沟通,并积极宣传该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区位优势、人才优惠政策,诚挚邀请他们担任全区数字经济发展顾问。截至目前,已聘请数字经济发展顾问32位。

校地合作与人才引育同步推进。该区多途径引进高层次数字经济人才指导授课、创新创业。一方面,诚邀专家帮提高。为提升数字经济理论水平,陆续邀请省信通院、省电信公司、市联通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及井冈山大学电信学院、机电学院等20余名数字经济领域专家教授,为企业技术人员和党政机关干部开展数字经济专题讲座和技术指导,并常态化开展技术帮扶。另一方面,校地合作造平台。为探索青原区和井冈山大学人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发展共赢的模式,打造校地合作品牌。借助井冈山大学建立数字经济现代产业学院的契机,并梳理了一批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建立了数字经济人才专家库,为青原区重大决策和项目论证提供咨询服务。井冈山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摸排出20名有数字经济项目创业意向的博士专家,合作打造博士与博士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支持数字经济企业加快产学研合作。此外,牵线搭桥做服务。通过政府引导、产学融合的数字经济人才合作模式,搭建了高校人才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充分了解高校毕业生的岗位期望和有关企业的人才需求,通过精准摸底、定向匹配,畅通了校地校企的信息高速路,帮助企业招引专业人才,破解企业用工紧缺、毕业生就业困难的难题,实现了为企业需求精准画像、帮人才资源精准匹配、助数字经济精准发力的人才服务新生态。

文/彭生苟、袁强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