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高传遴: 工农红军早期优秀将领
2022-05-27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世纪初,在遂川县兴贤乡四里街(现泉江镇四里街社区)礼拜桥附近,居住着几户高姓人家。1911年,高传遴出生于此。

高传遴的父亲名叫高礼谦,是名篾匠。虽然出身贫苦,但家里还是送高传遴读了6年私塾。后实在无法继续,只好送去学裁缝。高传遴生性聪明,不久就学会了,并以此业结交了许多朋友,对各阶层生活状况有了更深了解。

1926年,工农运动在遂川各地兴起,高传遴加入了工会组织,并积极参加罢工、罢市、拒绝日货等运动。1927年秋,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队伍来到井冈山,高传遴立即加入,参加了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后在红四军任军政治部青年科科长。

1931年11月,高传遴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工作,任青年部部长。次年1月,任中国工农红军总部总政治部青年部部长,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二、三次反“围剿”斗争。1933年春,任福建军区建黎泰军分区政治部主任。

1933年春,建黎泰三县少先队合编为建黎泰模范少先师,师长杨遇春。3月29日,模范少先师从大田出发直捣县城,并与前来堵截的国民党第56师激战。战斗持续了3天,击毙了全县最大的民团头目杨仕聪。

4月上旬,江西军区司令员陈毅到建宁前线观察,提议调建黎泰军分区政部主任高传遴任少先师政委。之所以如此考虑,主要是看重他的军事才能和政治领导力。高传遴革命经验丰富,是红军队伍中淬炼出来的优秀政工干部。

高传遴任师政委后,建黎泰模范少先师在新桥集体宣誓,全部加入红军。

4月27日,高传遴率领建黎泰模范少先师从新桥出发,向邵武挺进,在大埠岗击毙当地保卫团数十名。29日,又在将泰沿线与大刀会六、七十人交火,打死4人,打伤多人。5月1日,再攻邵武,击溃周志群独立第4旅一个营,击毙连长2人、士兵8人,打伤多人,并乘胜追击,再次迫近邵武城下。

此后,高传遴率指战员转战于泰宁的新桥、帐干、官常口、溪口、花桥,邵武的大埠岗、姜太、仓桥,将乐的马嘶、万安,黎川德胜关,歼灭了大批国民党军和地主保卫团武装,为收复泰宁县城做出了积极贡献。

正当建黎泰模范少先师战斗气势旺盛时,师长杨遇春因经不起艰苦环境考验和家庭是地主出身等原因,于1933年5月初开始,与驻扎在将乐县城的国民党第56师师长刘和鼎私通。5月12日,当模范少先师准备分兵两路攻打朱口和将乐的万安时,杨遇春竟在战前将情报送到敌部。

国民党军预先将人埋伏在万安街西北西南面的两座山头上,当少先师一部进入万安,正准备休息时,忽遭包抄攻击,密集的机枪子弹给红军带来了重大伤亡。高传遴率领少先师顽强抵抗,迅速抢占了后龙山高地,才冲出包围圈,而后,又击溃了从将乐赶来增援的国民党一个营。

14日,进攻朱口和万安的少先师两支部队安全转移到邵武市将石圩附近一座山上会合休整,师部则设在村中一农舍。因勾结国民党第56师伏击少先师未能得手,又怕阴谋败露,杨遇春遂于当日凌晨三四点钟,乘再次转移之机,邀高传遴走在部队前头,伺机暗杀。

当时,高传遴完全没有防备,连警卫员也未带。当他们与后面部队拉开了一段距离后,杨遇春忽然掏出手枪,将高传遴打死,接着又打死了自己的警卫员,趁月色逃到将乐县城,投靠刘和鼎。

5月20日,少先师抬着高传遴的遗体撤回大田苏区。当晚,中共泰宁县委、县革委会以及模范少先师全体战士在当地一处祠堂,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21日,高传遴的遗体被安葬在大田街后山的山坡上。

高传遴牺牲后,苏区《红色中华》及《青年实话》都刊载了悼念文章。他的被杀,引起了苏区中央局、中革军委首长高度重视。周恩来亲自下令,一定要抓紧时间破案,苏区保卫局局长李克农迅速奔赴福建邵武展开调查。

此时,部队指战员发现师长杨遇春已不知去向,便立刻把调查方向放在其身上。很快,前线又传来消息,一名士兵遭杀害,子弹和杀死政委的完全相同。经过对师部有关同志的走访,凶案真相大白于天下,凶手正是杨遇春。

文/杨唐达 刘祖刚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