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群众智慧,“宅改”难题不再难
2022-05-27 10: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宅者人之本,人者以宅为家。”一度以来,“老旧房屋拆不掉,新增人口无地批”的窘境,阻碍着乡村的发展与进步,宅基地改革势在必行。

“从老辈人手里传下来就是这样,我不同意,看你们谁敢动!”然而,“宅改”伊始,来自部分群众中的反对声音,成了摆在镇村干部面前的头等难题。

但时隔一年,当你走进永丰县藤田镇易溪村,你会被“宅改”后的乡村新图景所感动:整齐划一的新房、花果飘香的庭院,文化广场与游园小景相映成趣。沿着村中宽阔的水泥路前行,绿树红花、溪水潺潺、邻里欢笑。

头等难题不再难,让我们走进易溪找答案。

多户联建,联出邻里情

2021年2月,易溪村确定为永丰县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村。“召开过村小组长会、党员动员会,组织全村80余人开现场会。”易溪村驻村干部陈祚祥告诉记者,让村民参与规划,才能把工作推动起来。“多户联建”的方法,就来自群众智慧。

“这就是多户联建的3栋16户!”陈祚祥指着一排新房告诉记者,“这里原先就是多户共有的老房子。”记者在现场看到,新房依次排开,周围果园花园环绕,光照明亮。“多户联建是由具有一户一宅资格权人,依法申请建房。所建房屋按套设计、按套分配给其他原宅基地共有人。”陈祚祥介绍说,“多户联建”兼顾了共有人各方利益,解决了多户一宅危旧闲置老房拆除难的问题。

“乡村变美了,村民更愿意留在家乡,在外务工定居的人,也能一边触摸城市脉搏,一边留住淳朴乡情。”易溪村乡贤王家荣说,“多户联建”让乡情乡愁有了落脚的地方,邻里之间的往来又能再延续。

“空出了空心村,环境卫生也改善了,变化很大!”易溪村民王元美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到处残垣断壁,村民经常为一堵墙一间老宅闹矛盾,正是因为宅改的推进,村子美了,村民也和睦了。

约起议事,议出大聚力

“易溪村是永丰县最早的宅改试点村。”回忆宅改之初,陈祚祥仍觉艰难,“当时就8个人,其中驻村干部3人,村干部5人。”

“2021年,80多人的现场会,大家一起谈怎么规划怎么改。2022年,大家又一起来看效果,谈问题。”陈祚祥说,规划设计让村民参与、建设成果公示给村民看,是推动工作的一大“法宝”,也是易溪村如今“好村风”形成的重要原因。

村里300多年的老樟树,就见证了村风的转变。记者在樟树下看到,易溪村乡村治理已实现清单化、积分化。村民有事要商议,就会来到樟树下。“樟树下”,不仅是“约起议事”的代名词,也成为解决村中大小事务的好地方。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易溪村已有10多位乡贤返乡投身宅改,捐资50多万元支援家乡建设。易溪村宅改经验已在附近的镇田心村、严坊村得到有效推广。采访当日,记者还遇到了来自新余市渝水区宅改考察调研组的同志来这里“取经”。

“老宅”变身,变出“新家业”

“我贷了20万元,今年扩种了40亩。”村民王元业已发展甜叶菊50亩、百合60亩,他告诉记者,“宅改后,我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证,可以贷款3年,贷款额度也高了,明年还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记者了解到,王元业种植甜叶菊和百合近5年,因资金短缺一直无法扩大规模,拆了老宅建新房后,他成功通过宅基地抵押登记贷款,解决了产业发展的难题。“赚多赚少不知道,一年几十万元是有的!”王元业对未来的“新家业”满怀期待。

发展“新家业”的还有村民王金根。他注册商标“易溪村”,成立大成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电子商务把村里的农特产品销往各地。目前,已收购村民各类土特产0.75万公斤,总金额达33万余元,为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目前,易溪村已发放不动产登记证300多本,依托“老宅”发展“新家业”、制作土特产的村民越来越多,“易溪村”的品牌也越来越响亮。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张晶、芦文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