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吉安市积极推进山塘整治工作
2022-05-25 10: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这回可以蓄上水了,农田的灌溉用水不操心了!”眼下,正值汛期,在吉州区长塘镇培模村店下村上神塘山塘,看着在新坝体的有效拦截下,水库水位在安全线内慢慢上升,村民们纷纷为加固整治后的新坝体点赞。

原来,上神塘山塘建于上世纪60年代,主要辐射了150亩农田的灌溉用水。可由于年久失修,涵管漏水严重,导致山塘蓄水功能大大下降,每到灌溉用水高峰期,经常出现水量不足的情况。去年,我市全面启动山塘整治工作,在了解到上神塘山塘存在的问题后,该镇积极反馈申报。上神塘山塘的加固整治被列入了全市山塘整治项目之一。大坝防渗处理,坝坡整修,涵管重新加固,重建溢洪道……今年3月,工程完工,不仅消除了山塘隐患,还确保农田灌溉和村民的防洪安全,山塘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了村里的一道新风景线。

上神塘山塘的换新是我市山塘整治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全市共有山塘1.95万余座,辐射的农田灌溉面积约占全市有效灌溉面积的四分之一,由于大多建设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存在建设标准低、运行时间长、工程老化失修等问题。对此,2021年,我市制定出台了《吉安市山塘整治工作方案》,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域性病险山塘整治,要求从2021年开始到2025年,以县域为单位,按照“重点重险山塘全整治,一般病险山塘全覆盖”原则,以保障山塘运行安全为主要目标,消除安全隐患,提高蓄水能力,进一步筑牢水利安全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全市共投入1.4亿元,完成整治山塘731座,新增或恢复有效库容约1574万立方米,改善灌溉面积16.5万亩,推动民生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文/夏敏亮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