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小鳗鱼游出新天地
2022-05-25 10: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棚内安装了温度计,用手机就可以全方位监测大棚室温。如果室温偏低,只需要开启空气能增温机对大棚进行增温,就能保障鳗鱼正常生长温度。”近日,在遂川县碧洲镇白水村融川生态农业养殖基地,负责人陈书强告诉笔者,通过集约化养殖大棚、污水处理沉淀池、空气能增温设备等智慧养殖方式,现在基地的鳗鱼年产量增加到400多吨。

鳗鱼原本在沿海用网箱连片养殖,何以溯游到内陆地区?故事还得从陈书强说起。他是福建福州人,跟随家人从事养殖鳗鱼多年。

2019年,陈书强萌生了自己建基地的想法。通过朋友介绍,他了解到白水村毗邻高速出入口,交通便利,而且水质优良、生态好,具备鳗鱼养殖的条件,在实地考察后,与另两位股东合伙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了占地80余亩的鳗鱼养殖基地。

通往成功的路上,又怎会没有起伏跌宕?刚开始独立养殖鳗鱼时,因经验不足,气温和水温低导致鳗鱼冻死了4万多条。经过不断请教同行和查阅资料,陈书强才明白鳗鱼养殖对水温要求较高,养殖棚比较适宜的水温要保持在15℃—30℃之间,而且要做好保温措施。

痛定思痛。陈书强不仅安装了20个数字显示温度计进行全方位监测室温,还在52个养殖池中加装了增氧机,持续对养殖池进行增氧,解决了因人工养殖密度大造成的水体中氧气不足的问题。

在万亩竹海的掩映下,溪流显得更为清澈,溪水在流经基地的静置沉淀池后,直接被引入鳗鱼养殖池。“村里能建成基地,主要是因为溪水污染少、水质好。”白水村党支部书记梁新华介绍,正因为水质好,养殖过程中不需要使用药物杀菌消毒,养殖池只需要每天换两次水,排出的污水逐一流经净化沉淀池进行水质净化,实现零污染排放。

此外,沉淀池放养了鲤鱼、草鱼、鲢鱼等本地鱼处理水体中的饲料残渣等废弃物,达到净化水质目的;养殖池定期清出的淤泥也被循环利用,成了周边脐橙、油茶、茶叶等种植基地的肥料,实现农业生态循环。

鳗鱼养殖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新动能。基地每年为白水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租用的150多亩土地每年租金380元/亩,惠及百户村民;吸纳12名村民就业,月工资3000元以上。在基地上班的白水村村民张喜娇说,以前要去10多公里外的工业园区找工作,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

“由于科学调控鳗鱼生长环境,现在基地养的鳗鱼增肉系数较高,肉质更加细嫩。江西、福建等地的厂家会定期收购,制成冷冻冰鲜食品还能销往日本、美国、欧洲等地,基地年产值可达3000余万元。”看着一池池活蹦乱跳、争抢吃食的鳗鱼,陈书强心里琢磨着,要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帮助更多村民闯出增收致富的新天地。

文/ 张小周、李书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