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风采> 大美吉水> 媒体聚焦> >正文
吉水仁和店:颜值与文化并存的“中国传统村落”
2022-05-20 11: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仁和店航拍图

媒体记者参观药房遗址

大江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周雪莉摄影报道:“古访仁和,寻妙手丹心药到病除;今游仁和,品万里诗宴悠然自得。”5月11日上午,2022年吉安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重点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吉水县金滩镇参观一座“养在深闺人未识”,但“天生丽质难自弃”的古村——“中国传统村落”仁和店,深入探索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仁和店如何赋予古村落生态智慧,让古村落真正“活起来”的密码。

“这是一座村庄,更是一家店铺,仁和店古村最大的特点就是‘一店就是一户、一户就是一村’。”听着讲解员娓娓道来的解说,采访团一行缓缓走进仁和店,村里的空气中弥漫着历史遗留下来的清淡草药馨香。在仁和店,记者看到具有200年历史的古代建筑群,有16栋民居,全部被古树所围绕,院内外还有许多老建筑和物件,有药房、商店、倒塌的书院、水井、洗药池、枇杷树、老樟树、长势良好的中药材......在古砖灰瓦、药材种植中,仿佛能依稀感受到当年古人在这里制药的场景。

采访现场

仁和店坐落于“青山绿水”中

在仁和店的正面,采访团一行看到三座高大的门楼式牌坊,牌匾上的堆塑栩栩如生,有人物、花鸟、楼台亭阁。四周墙檐下的彩绘,每幅图都像是一个精彩的故事,媒体记者们纷纷用笔端、镜头拍摄和采写一手素材。据介绍,仁和店古村始建于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是一座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群,开基祖曾传蒲带着七个儿子在此开创药店后逐渐发展而成。整个古村面积约0.25平方公里,村庄占地面积12亩,坐落于青山绿水的环抱之中,大宅院坐东向西,“枕山、环水、面屏”,2007年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014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据了解,近年来,当地对仁和店古村进行水生态修复,依托村庄原有肌理,因地就势,对“曾家大院”进行改造提升,体现其“古韵、田园、民宿、诗宴”鲜明特色,同时链接周边燕坊、卧虎岭、湴塘等古村,规划置入多元业态,策动农旅发展,激发乡村活力。吉水县按照“原真性”保护修缮的原则,将药房遗址的所有断墙残垣真实地保存下来,将园林艺术巧妙地融合其间,为游客开辟出一片“绿荫如盖、文雅静谧”的小天地。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