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家乡的槎滩陂
2022-05-20 10: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槎滩陂位于我的家乡——泰和县禾市镇槎滩村。

槎滩陂修建在牛吼河上,被誉为“江南都江堰”。牛吼河是赣江的一条支流,古称禾溪。它发源于井冈山市茨坪黄洋界东南麓,流经桥头湛口,因落差大水流湍急,声如牛吼,故称牛吼河。槎滩陂千年以来一直灌溉着泰和县及吉安城区的农田,孕育出吉泰盆地万顷良田,沃野千里,成为江西省重要的粮食基地,著名的鱼米之乡。而禾市也因盛产优质早稻而得名“早禾市”。

穿过槎滩村前蜿蜒曲折小路,向北拐入一片幽静树林。我顺着林中小径直走,小径尽头是一条宽约五六米的河渠,河面上架有一座桥。我站着桥上,顺着湍急流水上游望去,河岸两边树木郁郁葱葱,鸟儿在树枝上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夏日的阳光洒在水面上,碧绿的河水清澈见底,躺在河底的鹅卵石折射出五彩斑斓的光芒。

过桥往西走大约一百米,槎滩陂就呈现在我眼前,宽阔的河面上好像横卧着一条巨龙,从河岸延绵到对岸,把河流截成两段。上游俨然成为一个微波荡漾的湖泊。远处山峦叠翠,江面上有几只白鹭飞过,颇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之韵味。水流漫过坝道,向下游奔泻而去,筑坝4米高的落差,水流顿时形成一片瀑布,落在河坝底上,溅起片片水花,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妖娆,颇为壮观。我打着赤脚,卷起裤角,走在坝道上,水流并不深,大约二三十厘米。我漫步其中,与槎滩陂的水如此亲密接触,仿佛穿越了千年时光,隐约看见一群劳动者在为槎滩陂工程建设挥汗如雨。

不知不觉我已走到排砂闸口。排砂闸位于坝道的中间位置,大约三四米宽,高度三米左右。闸口平时闸门都是放下的,只有上游积沙过多或汛期时才会起闸,起到排砂、防洪的作用。在排砂闸通道上方有一水泥板桥,连通东西坝道,以方便通过排砂闸口。

过了泥板桥,我一直走到坝道的尽头,就到了河对岸。上岸之后是一个小岛———江浪洲,前面有一条丛林小路,可直通江浪洲村。江浪洲四面环水,植被茂盛,犹如人间仙境。我顺着小路向前,两旁茂盛的樟树为我遮阳光,鸣蝉在树叶里低吟,仿佛是唱着迎宾曲。还没进村,眼前的美景让人陶醉:一块块碧绿的菜畦,长的是黄瓜,短的是茄子,圆的是西瓜……一棵棵高大的板栗树,一簇簇淡紫的紫薇花,让我目不暇接,好一派田园风光。鸭鹅在池塘里嬉戏,敏捷的水鸟立在莲蓬上,岸边的鸡狗互相追逐打闹。在这里生活的人们那么悠闲自在,那么宁静致远,远离喧嚣过着世外桃源般安静的生活,让人羡慕又让人欲罢不能。

我原路返回到坝道,从西岸朝槎滩陂望去,槎滩陂依然那么美丽动人,槎滩陂的天依然那么蓝,槎滩陂的水依然那么碧绿清澈,槎滩陂的人依然那么热情。在槎滩陂下游不到600米的地方,有个渡口遗址,文天祥曾率军在此过桥抗元,后被朝廷命名为“国渡”。中秋夜烧塔的习俗也是起源于早禾市郭渡村,是为纪念民族英雄文天祥。

祥兴元年(1278年)秋,文天祥在吉州、兴国等地收容残部,约定于农历八月十五在早禾市郭渡村汇合。四方百姓积极响应,一时聚集有上万人。因被牛吼河阻挡,百姓砍树木造临时浮桥,支援部队抗元。月圆之夜,文天祥率部队在渡口边祈求早日收复失地,国家兴旺发达。村民们也在渡口用米果、月饼、柚子、橘子拜月神,祈祷国泰民安、天下太平。到下半夜,村民用砖块和瓦片砌成一个高约三米的大塔,搬出稻草放进去燃烧,烧得塔身通红,塔火照亮了整个浮桥使部队安全渡河。从此以后,每年中秋夜,老百姓都会在渡口边上砌起灯塔拜月神,祈求亲人平安归来。此习俗慢慢在吉安各地传开了。

来到槎滩陂,一定要去品尝一下禾市特色美食,才不虚此行。其中最有名莫过于禾市沙鳖子,禾市当地人将这种巴掌大小、甲黑腹黄的小甲鱼统称作“沙鳖子”。它肉质鲜美,是难得的珍贵补品,也是牛吼河特有龟鳖类物种,栖息于牛吼河浅滩水草处。由于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人们现食用的都为人工养殖。红烧沙鳖子是最具特色、风味绝佳的菜肴。摆上一盘原汁原味的红烧沙鳖子,色香味俱全,香气扑鼻,再加上几盘家常菜,舌尖上的美味让人胃口大开。然后端起自家酿的糯米冬酒,狠狠地嘬上几口,感觉整个世界都属于自己的。

家乡的绿水青山如此多娇,家乡的人文积淀如此厚重。我遥望着奔腾的牛吼河,遥望着千年古陂———槎滩陂,不禁陷入沉思。

文/蒋文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