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登巾石峰
2022-05-20 10: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我仰面躺在青黑石板上,看天。天上空空荡荡,深蓝的底色有着神话传说的邃邈与迷幻。

阳光洒在漫山遍野的毛竹、青杠、栎树、映山红上,将初夏浅绿的叶子一片一片照亮。连山便在圣洁的光中,飞龙腾跃。风是多情的浪子,吻过青山,吻过树梢,吻过我粗糙的脸。

野蔷薇正在开花。浅黄的胭脂的雪白的,千朵万朵压枝低。石龙藤一路铺排,无数的白色碎花强势地淹没了它赖以存活的依附物。

毛栗树有着惊人的生命力,一簇盖过一簇,向其他灌木昭示着自己的所向披靡。它是我和明哥小时候的柴火,一担一担挑回家,却越砍越旺盛。它还是我和明哥小时候舌尖上的美味。秋末,我和明哥吆喝伙伴去夹毛栗。傍晚,砍竹子做扁担,踩着山路与夕阳的影子走下山。口兜兜里装满了从咧嘴的毛栗苞掰下的坚果。到家,将毛栗苞堆成小山,沤腐几天,除去披满锋利刺尖的外壳,筛出栗色的果实。烧毛栗柴,爆炒毛栗子,灶前破烂的窗子汹涌着妙不可言的板栗浓香,刹那间,淹没了整个村庄。

我将视线从毛栗树慢慢收回,转向悬崖边两株枝干温柔触碰在一起的野梨树与野山楂。它们本来就是近亲。在看不到的地底下,它们一定是树根缠绕着树根,相互依偎,相互鼓励,相互竞争,挣脱石缝的桎梏,在狭道中迸发出生命的活力。昂首挺身地活,活成一幅画,活成一股力道。

大风车旋转,三片六七十米长的叶子呼啸着尖锐的声响。云雀惊起,扇着灰褐杂斑的翅膀,俯冲山坳。

继续往上登。山顶巨石森森,像一部厚厚的词典,里面记录了多少的自然秘密?俯瞰,建风力发电开山修筑的路,宽阔,蜿蜒,像章鱼的脚,向四面八方伸展。

折身返回到大半山腰,向东南横行二百米。巉岩危立,岩洞可容纳三四人。石壁挂水珠,颗颗晶莹。水溢石槽,冰凉甘甜。洞里竖立条石,石面刻有数行阴字。我捧水清洗,认清开头四字:大清光绪。余下的模糊,长有青苔。刻字笔画乏力,绝非出自名家之手。倒是洞上“西江天柱”四个大字,雕刻得棱角峻厉,骨力道健。道听途说是岳飞手下大将手书。岳飞带兵黄河前沿抗金,后方时不时有山民闹事,同样危及偏安一角的南宋政权。官兵镇压,山民逃入深山,如此说来,题字也有可能出自权贵。借名人达官的显赫身份来提升山水景点的品味,处处皆是。“令诚贤也,其地之山川草木亦被其泽而有荣也。”

初夏的巾石峰,嘉木青黛,竹海幽邃。新生的毛竹,嫩绿圆润,俊俏挺拔。竹叶间漏下的阳光温软如玉。大伙儿坐在竹林小憩,说说笑笑。同行的明哥气喘吁吁,汗湿后襟。年轻时的明哥身强体壮,却不幸患肺结核病,贫困就硬扛着。平时,还种田,养母鸭,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这些年,明哥的子女已经成家立业了,他负担减轻了许多,身体自然就好点了。今天邀他登山,明哥爽快答应了。现在登海拔900多米的巾石峰,其实简单多了。汽车爬上大半山腰,停在大风车旁。再花半个小时,就山高人为峰了。

“累么,明哥?”

“还行。挺快乐的,趁着还能走得动,我还要好好活着。”

明哥笑了笑,皱纹绽开,仿佛年轻了许多。大伙儿都笑了起来,朗朗笑声,惊飞了林中鸟。风从肌肤上滑过,挟带笑声,去追赶飞鸟。

文/黄良海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