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以改革之桨划好奋进之船——井冈山经开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解码”
2022-05-13 09: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推进“企业评部门、园区评干部”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改革;推进“拿地即开工”改革;推进井冈山综保区“管理局+平台公司”改革;推进ISO9001质量贯标体系改革……

去年以来,井冈山经开区深入谋划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以改革之桨划好奋进之船,充分发挥改革先导和突破作用,聚焦高质量发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吉事即办”政务服务、民生短板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改革“关键一招”决战决胜改革攻坚,扎实推进“2+4+12”集成改革项目,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向更深层次挺进。该区获批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荣获江西省2021年产业集群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示范园区,为实现“冲刺两千亿、挺进五十强、全面建设现代化产业新城”奋斗目标汇聚强大动力。

完善体制机制增添活力,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水平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井冈山经开区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优化绩效管理考核机制,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激发改革活力,提升服务效能。

对标《吉安市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实施意见》《吉安市大改革引领大发展重要项目》等文件精神,确定“2+4+12”改革项目清单。建立健全重点改革项目常态化督察和调度机制,及时调度解决推进重点难点问题,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工作落地落实。按一事一台账原则单独建立台账,对国家级、省级、市级改革试点,大改革引领大发展重要改革项目实行项目化管理,并出台相关改革方案,落实改革项目清单。

在改革试点基础上,组织编制“一区四园”规划,有效完成吉安河东经济开发区扩区调区工作,预留富滩工业园发展空间。现已完成“一区四园”数据并表,实现了数据共享,完善了“一区四园”管理体制。

持续改进IS09001质量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完整的工作制度和标准、可追溯的工作流程和高效的工作方式,把贯标认证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强化风险管控。

聚焦项目平台有力有效,加码产业做大做强引擎

井冈山经开区聚焦产业升级,围绕“1+3”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做好招大引强和“老树发新枝”文章,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坚持“外引内扩”、双轮驱动,招大引强取得突破性成效。今年1月15日,在全市五十亿及百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签约百亿元以上项目3个,一次性签约百亿元以上项目数量之多、体量之大,创历史之最。

为策应电子信息首位产业招大引强和“老树发新枝”双轮驱动战略,去年10月30日,我市成立了电子信息产业联盟,联盟是在全市范围内从事电子信息产业及其上下游企业自愿组成的地方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首批109家企业入会,现场共签约产业链对接产供销项目19个、签约资金10.06亿元。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的理念,井冈山综保区厘清管理局和平台公司的工作边界。综保区管理局负责基建及行政管理服务等事项,引进平台公司承担招商引资、新业态拓展、做大业务总量等职能,组建跨境电商、招商引资、保税物流平台运营公司。去年,井冈山综保区实现一线进出口业务7.75亿美元,同比增长160%。

推进工业企业“拿地即开工”改革,构建“政府提前办、一窗受理办、企业承诺办、事项并联办”的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新型审批模式。今年1月6日,全市首宗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成功试点,江西威尔高电子有限公司“拿地后”2个工作日内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并于1月10日举行了“拿地即开工”四证齐发项目奠基开工仪式,以优质服务将企业“等地期”变为“加速期”。

持续深化“工业标准地”改革,去年完成出让“标准地”12宗,面积600.74亩,新增工业用地按“标准地”出让达100%。

强化政务服务提质提效,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井冈山经开区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谋划推出一系列创新性举措,激活发展新动能,厚植营商环境沃土,领航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立足政务服务发展新态势、新要求,开展“企业评部门、园区评干部”管理体制改革,内容涵盖“一个系统、三项机制”,即建设企业服务评议信息管理系统,实施了部门和干部快速响应与跟踪办理的跟踪落实机制、日常评价与年度集中考评相结合的评价机制、帮扶成效与绩效考核挂钩的结果运用机制。通过推进“双评”改革,推动部门工作作风有效提升、涉企服务事项更能有效解决、政企关系更加密切。累计受理企业诉求处理率达100%,企业“一事一评”平均满意率为94.6%,切实助推园区服务效能和营商环境优化有效提升。

以“吉事即办”为抓手,推进政务服务的治理和实践,聚焦企业、产业发展,全力推动审批服务机制改革。创新审批模式和流程,持续深化惠企政策兑现“免申即享”特色服务品牌,即设立“一个专窗”,推行一链式审批服务;组建“一个科室”,打造高效运行机制;打造“一个平台”,搭建服务企业桥梁;实现惠企政策兑现“信息化”“智慧化”,企业办事“不见面、不求人、不跑腿”,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打造一站式审批服务大厅,将该区经发局等5个部门148项事项划转至区行政审批局审批,真正落实“一枚公章管审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数占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总数比例98%以上。同时,创新便民利企服务方式,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批流程,按照“人随事走”及“审管分离”的原则,实现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便民化,提高审批效率。建立了标准审批的配套机制、建设集约便民的审批服务机制、建立网上审批的便民机制、建设审批和监管联动机制、建设科学有效的全程监管机制。

文/吴龙海、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彭健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