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刘作述与枧田暴动队
2022-05-13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作述2

枧田暴动队符号

“暴动始于永新,原是秘密的,夺取全县以后,公开了。”(《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井冈山的斗争”)

今年7月2日,是刘作述领导的枧田暴动95周年。

刘作述,又名纯德,1905年出生于永新县澧田镇汗山村。刘作述的父亲刘位宗,是位私塾教师。父亲的言传身教,使刘作述从小就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不满8岁,他就起早摸黑放牛捡粪,替辛劳的父母操持家务,成了乡亲们厚爱的小男孩。14岁时,全家节衣缩食,供他进入了本乡的联珠小学就读,尔后以优良成绩考入了吉安省立第七师范。这时,马克思主义的学说已经在吉安开始传播,许多进步书刊在学校流传,刘作述如饥似渴地阅读,并掩卷沉思:当今之世,决不能只是为摆脱自身贫困、企望出人头地而努力学习,应该投身革命,做一个有血性的青年,为天下受苦人做一番事业。此后他经常与进步学生一起,交流思想,探讨民族之路,上街宣传革命道理,参加以研究和宣传马列主义为宗旨的青年学会,为该会出版《吉安青年》等刊物,积极撰写文章。

1925年,共产党员欧阳洛奉江西党组织的指示,回到吉安以第七师范为据点,进行革命活动,结识了刘作述。欧阳洛介绍刘作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刘作述回家借度寒假之机,把革命的火种带到了家乡,利用串门聊天宣传革命道理。同年6月,刘作述会同刘真、王怀等共产党员离开学校,回到永新开展工作。9月,农民运动兴起,刘作述担任了永新农民自卫军副总指挥。

1927年,随着农民运动的深入,永新党的组织也发展到4个支部,刘作述任西乡支部书记。5月下旬,中共永新县委成立,刘作述担任了县委委员。刘作述按照省驻吉安办事处的组织分工,在永新组织和领导农民暴动,枧田村便是刘作述选择的一个工作重点。

枧田地处澧田与龙门的接壤处,几百户村民都很贫苦。大革命初期,刘作述曾在枧田组建农会试点,培养了一批农会干部,发展了五六百农会会员,群众基础很好。刘作述回到枧田村,找到原农民协会的领导人李仕忠、李连奎,得知乡农民协会没有解散,只是被迫停止了活动。接着,他们分头联系会员,号召大家行动起来,坚持斗争。经过宣传动员,一支由秘密转为公开的农民武装——枧田村农民暴动队出现了。刘作述任暴动队长,后又任总指挥。他们不停地进行训练,在军事上提高很快。他们打土豪,为暴动队提供物资基础。暴动队的行动引起了澧田区公所保安队长的敌视。土豪劣绅的代理人、保安队长先后带队到枧田清剿。保安队的暴行更激起枧田人民的深仇大恨。刘作述见时机成熟,准备举行暴动。

7月2日,天还未亮,枧田村300多农民暴动队员在刘作述等人的组织下,备了30多支鸟枪、7架抬枪、几十根梭镖和铁锹浩浩荡荡杀进澧田区公所。区公所及其保安队见势不妙,狼狈不堪,躲的躲,逃的逃。暴动队救出了被关押的农会干部和家属,缴获了部分军用物资。

枧田暴动的胜利,打击了国民党右派的嚣张气焰。不久,永新东、南、西、北四乡的农民暴动队汇集一起,成了井冈山斗争时期的一支重要力量。

文/龙衍庆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