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吉安立夏话“五吃”
2022-05-13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米粉肉

米粉肉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七位。立夏虽然没有立春、中秋节气那样隆重喜庆,但立夏表示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一年四季,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时至立夏,万物繁茂,是人体生理、农事活动的重要节点,因此立夏仍是民间比较看重的节气。

自古江南一带在立夏这天的祭祀活动和一些忌讳随着时代发展,已逐渐不复存留,而吉安立夏的“五吃”却完整地继承和保留下来,甚至有些标新立异。

吃鸡蛋

立夏吃蛋由来已久,也是立夏习俗的重头戏。民间早有“立夏吃圆蛋,石头能踩烂”的说法。意思是立夏吃蛋,人就会劲头十足,健步如飞,能踏碎石头。因此,立夏这天早上,主妇便将鸡蛋插立米饭中,蛋要大头朝上直插入饭中蒸熟,不能乱放或水煮,更不能将蛋打烂煎炒和煮汤,否则不算立夏蛋。

从立夏这一天起,天气晴暖并渐渐炎热起来,许多人特别是小孩子会有身体疲劳、四肢无力的感觉,食欲减退逐渐消瘦,称之为“瘦夏”。古人认为,鸡蛋圆圆溜溜,象征生活之圆满,立夏日吃鸡蛋能祈祷夏日之平安,经受“挂夏”的考验。

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吃蛋有一定的科学道理。鸡蛋相当于一个“微型营养库”,是夏天快速补充身体所需营养成分的首选食物。夏天人们由于大量出汗,体力消耗大,容易疲乏,食欲减退,这时开始每天吃上一个鸡蛋,特别是立夏这天必吃,可以快速补充体力,还可以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对安然地度过盛夏酷暑是非常有利的。

吃米果子

立夏吃米果子与清明的艾叶米果意义不同。艾叶米果传说是为治孽龙,还为纪念敬谢观世音,艾叶不可少。而立夏米果子可以不用艾叶,白米果为最。小小的、白白的、圆圆的白米果子,光白透亮,囫囵吞食,寓意夏季清清白白,圆圆滚滚,无痛无疾,体格强壮。民间流传“吃了米果子,狼锤打不死”“吃一个米果长一斤力”的说法。

吃米粉肉

立夏吃米粉肉,历史悠久。古代帝王常在立夏这天举行迎夏仪式,祈求丰收。民间则吃米粉肉。米粉是关键,由晚稻米加上干辣椒、花椒、山柰、八角放锅里炒,再不停地翻铲,炒出香味颜色变红黄后取出,磨成粉状,这样米粉肉更美味。蒸米粉肉还要加上小竹笋和芋头,这几种食材选配要精准:猪肉一般选五花肉和前腿精肉。芋头要提前几天除毛,放置露天露皮才有粉有嚼劲。小竹笋选刚出土几寸高,白白嫩嫩的,洗净切好用开水浸泡除腥麻味。再分别加入佐料下锅炒至三分熟。掺和米粉后,芋头和小竹笋装蒸笼的下面,肉放上面,这样肉才渗透入味。多道工序制作的“米粉蒸肉”,香辣可口,增加食欲,吃后驱除湿气,求得身体健康。

进入新时代,米粉有现成的,而且餐馆、饭店里米粉肉都有制作好的,付钱搞定,省事省时。米粉蒸肉已是江南特色名菜,属于赣菜系列,被评为“中国菜”之江西十大经典名菜之一。

吃“七家粥”

吃“七家粥”,这种风俗活动主要流传于赣江东岸一带的山里。所谓“七家粥”指的是左邻右舍将大米汇聚在一起,然后加入豆子、红糖、花生米、红枣等煮熬成一大锅粥,大家一起食用,食后还喝“七家茶”。

“七家粥”虽然不是什么特别美味的食物,但每到立夏这天,人们对于这个活动都非常期待。老辈人认为大家在一起吃了粥、喝了茶,就会邻里和睦,所以对山里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联谊活动,能巩固邻里之间的感情,让邻里关系变得更加牢固。

吃霉豆腐

立夏的时候,吉安有一些地方的习俗会吃霉豆腐。立夏当天吃了霉豆腐,象征着能把一整年的霉运都赶走。而咸辣可口的霉豆腐,又是大鱼大肉后不可多得的调味品,尤其在越来越炎热的夏天,更能让人食欲大开。那么,在立夏之日,霉豆腐登上吉安人的餐桌也就顺理成章了。

文/曾思政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