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校园动态> >正文
砥砺奋进正当时,风正帆满再起航——遂川县雩田中心小学开展学科研讨课活动
2022-05-12 16: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

1

2

3

吉安新闻网讯(罗开连)为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更新教师教学理念,根据《遂川县雩田中心小学“和悦课堂”实施方案》要求,学校确定以和谐、愉悦、开放为课堂特点,研究课堂,打造课堂,探索符合学校实际有效的教学模式。

通过此前的理论构建及示范研讨后,4月26日起,学校开始了和悦课堂的学科实践活动。

品语文魅力。在语文课教学中,袁清叶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的《杨氏之子》,她注重指导学生朗读,在学生探究文义时,她指导学生根据之前学习古文的方法去理解意思,同时引导学生感受杨氏之子思维的敏捷,语言的机智幽默,课堂上精彩纷呈,教学氛围轻松愉悦。康娴老师执教的则是《威尼斯的小艇》,从欣赏威尼斯的美景图片开始,带着学生一同走进“水上城市”威尼斯,感受威尼斯小艇的独特魅力。课中通过独立思考和同桌交流重点,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到了小艇的特点、船夫的驾驶技术高超、小艇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启数学智慧。朱芳琴老师执教的《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教学设计条理清晰,张弛有度,朴实中闪着亮点:上课开始,朱芳琴老师分别从数位对齐,通分,同分母分数加减法,在解题的过程中与学生回顾了倍数关系、互质关系和一般关系的数找最小公倍数的方法以及同分母分数加减的计算法则。朱老师精心铺垫教学,帮助学生检索与新授内容有关的知识进行复习,由旧引新,从而促进知识的迁移,使学生做好学习新知识的心理、知识和智能上的准备,使新课不新、难点不难,水到渠成,既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彭春林老师执教的是《面积与之间的进率》,先让学生回忆之前学过哪些长度单位,它们之间的进率是多少,还学过哪些面积单位,从而引出新课。彭老师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学生自学,小组合作各种活动让学生充分理解面积单位之间的进率。

郭虹老师执教的是《小数的初步认识》,郭老师首先让学生从情境中发现小数,找其相同点,从外观,结构中初步了解什么样的数是小数?初步解读小数。探究一位小数,两位小数。让学生利用已有的关于人民币长度以及分数的相关经验,借助直观图形,自主探究小数的意义。从具体的量中抽象出小数的概念,让学生经历从现实世界,抽象出小数的过程。接下来学生们尝试自主读和写小数,在已有的整数的读写经验中自主尝试小数的读和写,重点是在读的过程中小数部分的读法结合读电话号码方法生活经验积累。

课后,全体教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从和悦课堂的特点及教学环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既充分肯定老师们的课堂教学亮点,也针对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参与活动教师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