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原创> >正文
“三剂良方”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2-04-29 17: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乡村要振兴,人才必先行。发挥乡村振兴人才“源动力”,可以激活农村“一池春水”,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书写好乡村人才振兴这“后半篇文章”至关重要。

“引”出源头活水。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先为乡村“输血”,既要引进“洋教授”,也要引进“土专家”,建设多元化人才梯队,不断提升“造血”能力。注重就地取“才”,从带富能力强的村民、退役军人、退休干部等群体中挖掘本土人才,让“田专家”“土秀才”脱颖而出。要打好“感情牌”,整合资源,把在外的优秀人才“请回来”,干事能人“找回来”。通过大力宣传成功案例和正面典型,形成人才之间“呼朋唤友”返乡回流的示范效应。鼓励更多有志青年留在农村,用好选调生、基层专岗等岗位,让优秀人才向乡村一线流动,变人才“流出地”为人才“回流地”。

“育”出带头先锋。“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注重提高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养,强化干事能力、优化服务意识。鼓励乡土人才、种植能手、致富能人带头领办创办产业合作社,示范带动群众发展“订单”农业,促进群众增收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互促双赢。通过催生“培育一个人才、带动一方能人、兴起一个产业”的链式反应,切实让各类人才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才能、增长才干。要聚焦“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培养一批能够带动群众致富的“领头雁”,着力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带动”的“全能型选手”。

“用”出真才实效。要推动“1+X”人才服务体系提档升级,解决好基层人才的“后顾之忧”,完善住房、医疗、子女就学、政务服务等“关键小事”,更要改善乡村硬件设施、完善办公配套、优化办公环境,提高乡村岗位“吸引力”。善于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做到“人岗匹配”,使得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加快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特色农产品、做优乡村旅游业,充分激发乡村发展动能。要建立容错机制,敢于让年轻干部“挑大梁”“经风雨”,发挥年轻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虹吸效应”,营造人性化的干事环境,让人才干得踏实。

文/杜必玉

责任编辑:周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