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梅花画谈
2022-04-15 09: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以前我外婆老宅的院子里种了一棵腊梅,主干有胳膊粗,到了冬天,就开黄色的梅花,折下一枝,真是清香怡人。这棵腊梅有着特殊意义,在它的土下,埋着我外公的骨灰。清明时,家人围着梅树“烧亡人钱”,一时火光扑闪,雪纸飞舞。我和外公缘悭一面,但听母亲说,他面容清瘦,人很和善。

曾有朋友送我一张晚清文人宣鼎的拓片画,画中署名号“瘦梅”,看到后,我立马想到了那棵腊梅。梅树已随着老宅在拆迁消失了,现在原地是一片仿古街区。世间的建筑就这样变换着,更替着,有时又似乎回到原点。而梅花的形象一直没有变化。

一棵梅花有一棵梅花的美;百棵梅花有百棵梅花的美。那年在苏州,玉雕家罗光明驱车陪我去探访“香雪海”,虽已是深夜,但香雪海的一大片白梅却是耀眼的,整个天空由此有了鲜亮之色。“香雪海”是康熙重臣宋荦所起,原地名为邓蔚山,我乡有一位以画梅著称的画家支振声,他在晚年的一首自述诗中提到邓蔚山,为“五十余年乐不疲,惯将水墨写花枝。客来相问谁家法,邓尉山中有我师。”其中“惯将水墨写花枝”一句被剧作家沙黑改为“惯将水墨写竹枝”,运用到淮剧《板桥应试》的唱词中。

画家画的最多的是墨梅,无需着色,传统技法绘花朵是水墨一圈,点几个浓墨点作花蕊即成。圈圈点点,很考画家的功力。墨圈中是留白的,所以墨梅取自现实中的白梅形象。另外入画得较多的是红梅、绿梅,黄梅画要相对少些,稍不慎,就画俗了。如果黄梅和花瓶、鸟雀及其他花草组合一起会好很多。我看过海派老画家王个簃画的《黄梅天竹图》,天竹枝头上的累累红果搁在黄梅旁,色彩一下子就温暖起来。优秀的花鸟画家定是插花艺术家,懂得如何在画面中搭配。

梨园里亦长梅花。梨园弟子梅兰芳所绘梅花清丽风雅,枝叶像他扮旦角时舞起的水袖,纤细灵动,潇洒自如,一丝一丝鲜活地来到眼前,似乎馨香味也渐浓起来。梅兰芳的梅花是轻柔瘦削的,但绝不是无力的,蜿蜒崛起,劲拔横斜的走势中,能感到一种不懈的力量。梅兰芳笔下的梅花既是他自己,亦是他扮演的花旦。

梅花入得了画,入得了诗———古今梅花题材诗不计其数,我最欣赏的是元人王冕的《墨梅》诗,内中“不要人夸好颜色,只流清气满乾坤”真是千古佳句,全诗中见不到梅花的字眼,却韵味极佳。高妙的文艺表达要有留白,让观者在想。

文/李晋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