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原创> >正文
【最闪亮的坐标】六旬讲解员45年奔波活化东固红色历史
2022-04-02 14: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徐瑞春)“为了后代幸福,先烈宁可舍弃生命……”清明前夕,在吉安市青原区东固烈士陵园,红色讲解员夏淑英开始了又一场宣讲。脚穿布鞋,不忘草鞋。从业45载,夏淑英辗转行走在东固各个红色场点,行程超25万公里,相当于20个长征的距离。行程万里,不忘来路。因为她,10多件珍贵文物、200余首红色歌曲、20个红色故事被重新活化,200余名小小讲解员收获成长。

“我丈夫的爷爷邱有文烈士牺牲前留有家训,‘烈士血不可白流,要将其故事告知后人’,因为这一句叮咛,我选择了一辈子坚守。”63岁的夏淑英说。驻足东固博物馆、平民银行等地,记者看到不少邱有文的事迹介绍。在红色家书和爷爷家训中汲取养分,夏淑英对东固革命史多了理解,宣讲多了感动,坚守多了力量,45年不曾离开。

“淑英大姐年纪大了,每天还主动到各个场点讲述红色故事,确实很不容易……”东固博物馆馆长刘娟竖起大拇指。

东固被毛泽东高度评价为“第二个井冈山”,有国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余处。“从第二次反围剿陈列馆到平民银行……再到东固会师纪念馆,往返超过25公里。”刘娟扳起指头算给记者看,夏淑英日复一日从家里步行到各个场点、再从场点返家,一天往返25公里,每年按230个工作日计算,45年下来,夏淑英走了258750公里路,相当于20个长征的距离。

行万里路,初心不改。在东固博物馆,珍藏着“半面红旗”。1935年3月,曾山率部来到东固,与胡海的部队会合整编。临行前,曾山拿出写有“艰苦奋斗”四个大字的红旗,一剪两开,两人各执一半,约定胜利之日,就是合旗欢庆之时。为征集这一珍贵文物,夏淑英多次走进偏僻深山,几经周折来到胡海岳母家所在的六渡村雪溪迳,找到胡海的妻弟钟荣榜。打开尘封的箱子,土布包裹写有“奋斗”二字的红旗安然无恙。“半面红旗”上史上墙,作为“苏区干部好作风”的原型,胡海形象更加立体清晰。

盛世如先烈所愿,正是合旗欢庆时。多年来,夏淑英义务搜集整理了10多件珍贵文物、200余首红色歌曲、20个红色故事,培训了200余名小小讲解员。在她的讲述下,尘封的历史被重新活化。东固革命旧居旧址群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江西十大红色旅游目的地,山乡群众吃上旅游饭,走上小康路。“夏淑英一腔热忱讲述红色故事,完善红色资料,丰富了东固地区的红色文化。”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编研陈列室副主任何小文说。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