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磨难 热爱 奋斗
2022-04-01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去年,路峰兄以《红土乡韵》为题,出版凝聚他多年心血的散文集,无疑蕴含着“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精神血脉,争做红色传人”的寓意。

作者出生成长的土地,正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热土。早在1928年初,毛泽东亲手创建了遂川县工农兵革命政府,为中国革命政权的建立,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由此,红色文化便成为遂川县最为丰富的宝藏,也成为作者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可以说,作者的成长,始终沐浴在红色雨露下,沉浸在红色血脉里,赓续于红色基因中。

作者的人生,在磨难的风雨中砥砺前行,一路颠簸而来。出生于贫穷年代的贫困家庭,面对大山的阻隔与偏远荒芜,生命的意义被挤压得异常渺茫与苍白。或成秋煞之枯草,或为冬冽之梅香。正因胸中那簇红色的火焰,燃起他面朝太阳,奔向理想之巅的希望之光。

纵观作者散文,可以感受到,磨难成为他人生的主基调。他的经历,基本由求学、创业、从警,再由求学到从警所组成。这里的求学与从警,前后有所不同,前者是以单纯的形式出现,而后者则是融为一体难解难分永不懈怠的求学追求。但不管是何种形式哪个阶段,都是在磨难的侵蚀中穿梭,在磨难的痛灼里远行,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发笃定稳健,越发意坚志强。

年少时吃不饱穿不暖,为八分钱邮票冒生命危险运送木头,因运木头翻车导致脚受伤留下疤痕,致使参加空军考核全部过关终因脚伤被拒之门外;人到中年,孝顺的儿子突遇车祸事故而离开……以常人而论,饱受如此毁灭性打击,早已心灰意冷,颓丧萎靡,一蹶不振。但作者深知,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磨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磨难前倒下。在作者眼中,磨难是一笔他人无法夺去的巨大财富,也是自己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所以,你就不难理解,作者至今还能文思泉涌、笔耕不辍的根源了。

有人说,能把苦痛酿成蜜汁,把磨难化成热爱者,必是英雄。作者就属于这类英雄。都说热爱是成功之母,热爱是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绝世宝剑,这话一点不假。作者的热爱,广博而深邃,旷远而深沉。就书名《红土乡韵》而言,他所热爱的已囊括他生命中的大部分。直观来看,这种热爱,根植于生养他的红土地里,浸透在一切的人、物和事中。

我完全有理由相信:时间,将不会忘记,在井冈山脚下的遂川县有一位虔诚的文学圣徒,他以生命为火把,努力去点燃文学殿堂里那盏耀眼的明灯,直到永远。

文/刘庆玉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